乐于闻过,善于改过

2018-09-27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殿军

  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往往碍于面子,不愿意别人指出自身的缺点或错误——殊不知,这只会让问题加重,让错误进一步加深,甚至引发严重后果。古人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领导干部乐于接受批评监督,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是一种气度和胸襟,更是一种把握全局的自信和政治上成熟的表现。

  领导干部乐于闻过,放下“身段”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不仅体现了良好的个人素质和人格魅力,更能鼓励群众积极建言,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形成集思广益、众志成城的生动局面。乐于闻过还要善于改过,知错必改是闻过则喜的落脚点。广纳良谏不是听过就算,而是要拿出实际行动,及时改过。领导干部善于改过,不但可以改进工作和完善自我,还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乐于闻过,善于改过”是每名领导干部都应当具备的素质。“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只要每名领导干部能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缺点不足,善待提不同意见的同志,就会营造出人人畅所欲言的和谐民主氛围,促进部队建设发展。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