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应该抓住的是时间

2018-09-27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宠泽 刘含钰

  ●今天的不努力,往往需要明天的加倍努力来偿还

  因为时光宝贵,我们必须惜时如金,在有限的生命里拒绝拖延等待、与时间赛跑,使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价值。人生的得失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待时间的态度和利用时间的效率。拿破仑为了把主要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给自己规定“吃午饭不超过8分钟”“吃晚饭只花12分钟”。昆虫学家柳比歇夫一生成就赫赫,从26岁起,每天都要核算自己在各种活动中花费的时间,加以比较,细致到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最勤奋的人拥有最多的时间”,大凡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人,无一不是驾驭时间、利用时间、把握时间的高手。

  “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时难得而易失也”。然而如今,拖延等待、浪费时间俨然成为一些人的“通病”——有的将时光虚掷于应付,抱着将就的态度对待工作,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将时光浪费于空谈,觉得“什么时候努力都来得及”,不去抓紧时间提高自己;有的将时光消磨于享乐,不谋主业、不务正业,干工作不上心,玩起来却很起劲。凡此种种,真不知耽误了多少光阴,空耗了多少生命。等到自己不再年轻时,才发现“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悔之晚矣。

  俄罗斯哲学家别林斯基曾说,在所有的批评者中,最伟大、最正确、最天才的是时间。世界上许多东西可以失而复得,唯独时间不能。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不会逆转、不会停留,同一件事,今天做和明天做的区别就在于——今天做你可能多一分胜算,明天做就兴许多一分遗憾;今天的不努力,往往需要明天的加倍努力来偿还。面对“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的慨叹,在最美年华与军装结缘的我们,岂能容许给自己贴上“低头一族”“油腻心态”“佛系青年”等“另类标签”?面对职业的选择和使命的召唤,有必要审视一下自己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姿态,常算时间投入产出账。只有多一分“只争朝夕”的紧迫,少一点“虚度年华”的等待;多一分“快马加鞭”的自觉,少一点“留待明日”的松懈,不断丰富阅历、增长学识、积蓄能量,从现在起做时间的主人,才能让自己的军旅时光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