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记“三个三”,做事天地宽

2018-09-27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 赟

  ●谨记“三条底线”“三个看清”“三个关键”,始终用辩证思维看得失、抓重点,方能看得清、抓得准

  做人为官,若没有一双醒亮眼睛,就会在诱惑前迷失、私利前迷茫、纷扰前迷惑。谨记“三条底线”“三个看清”“三个关键”,始终用辩证思维看得失、抓重点,方能看得清、抓得准。

  立身做人守住“三条底线”。守住道德底线。人品官德好,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做官才有正气。正直坦荡、光明磊落自能百毒不侵,重诺守信、宽以待人定可得道多助,带头冲锋、立言立行就会树威立信。守住清廉底线。吃拿贪占换来的往往不是幸福,而是一有风吹草动就担惊受怕的煎熬。况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话说得何其透辟又何其超脱。守住交往底线。“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交往既要讲感情、讲友情,更要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人身依附终会失去自我、势利之交难免落入圈套。

  为官用权做到“三个看清”。看清权力后面的担当。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可捂着“乌纱帽”为己当官,只要对打赢有利、于官兵有益,就要敢于担风险决策,依指示果断处置。看清权力后面的陷阱。权力是把双刃剑,促进事业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糖衣炮弹、阿谀奉承、圈套陷阱……如果守不住廉、管不住权,嚣张只能是一阵子,遭殃将会是一辈子。看清权力后面的规矩。失去制度规范的权力易恶性膨胀,超越法纪红线的权力会腐化堕落。唯有常怀律己之心,常有戒惧之意,常惧法纪之威,常弃非分之想,始终怀着敬畏之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阳光用权,才能不为权所惑、不为权所累、不为权所害。

  管人治事把握“三个关键”。治积弊关键在纯正风气。带部队就是带风气,风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人心散、怪事生。唯有立言立行、纯正风气,才能把见怪不怪的潜规则清干净、把扭曲颠倒的价值标准正过来、把习非成是的惯性做法摒弃掉。传帮带关键在领导带头。只有坚持塑魂者先有灵魂、定规者先守规矩、管理者先受管理,让官兵听到的理与见到的人、看到的事相一致,才能当好真理传播者、行为示范者、精神引领者。立规矩关键在严明纪律。爱护而不袒护才是真正的保护。对歪风邪气、违纪问题,绝不能藏着掖着、哄着护着,必须正面应对、敢于交锋,硬起手腕、严肃处理,该讲的要讲到要害,该批的要批到痛处,该惩的要惩到人头。遵规守纪身板硬、从严执纪手腕硬,才能立起权威、树起正气。

  (作者单位:西藏日喀则军分区)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