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邀美建“特朗普堡”抗俄 欧洲人担忧被分裂

2018-09-20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与众多欧洲盟友闹掰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在欧洲又找到了一个忠实的新粉丝——波兰。当地时间18日,在美国访问的波兰总统杜达邀请美国在波兰建永久军事基地,以此作为“反抗俄罗斯的堡垒”。这位“新欧洲”的代表还精明地向房地产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提供了两个不可能被拒绝的条件:将军事基地命名为“特朗普堡”以及为此提供20亿美元经费。

  “俄罗斯不会坐视不管。”俄新社19日称,对于波兰邀请美国建军事基地,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舍林称,在波兰建立以特朗普命名的美军基地将是美国占领波兰的一个象征。波兰此举是为了刺激俄罗斯。俄罗斯不会坐视不管。今年5月,当波兰传出要求美国在波建军事基地的消息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称:“北约已经扩张到俄罗斯边界,这当然不会有助于地区安全与稳定,正相反,这些扩张行动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俄方的反击。”

  一些美国学者和政界人士也担忧,一旦美国真的在波兰建立军事基地,将激化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美国参议院外交政策专家雅特拉斯称,如果美国决定在波兰建立永久的军事基地,那么基本上撕毁了《俄罗斯与北约相互关系、合作和安全的基本文件》,根据这一文件,美俄声明彼此不是敌人。而现在美国显然要公开将俄罗斯宣布为敌人。

  俄《观点报》19日引述议员克林采维奇的话称,俄不会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俄可以通过核威慑力量与美保持在这一地区的力量平衡。如果美在波兰建设永久军事基地,俄罗斯将把大量的高精度武器瞄准它。他还说,“美国在波兰建军事基地可能成为一个特洛伊木马,从而增加华沙本身的风险。”

  “美国在东欧建新军事基地将分裂欧盟。”德国《焦点》周刊19日担忧称,如美国在波兰建新军事基地,则意味着美军肯定撤出目前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的欧洲最大军事基地。长期以来,德国一直是美军在欧洲的主要基地,有3.5万名美军常驻德国。近来,特朗普频频批评德国的国防预算和对美贸易顺差,导致美德关系紧张。特朗普曾数次威胁要从德国撤出美国驻军。报道称,美国在东欧驻军将分裂欧盟,这将使美国更加支持波兰等东欧国家在欧盟内制衡德法的力量,让欧盟内部更加无法团结,欧盟未来独立的军事计划也将很难实施。

  波兰总统杜达所在的“法律与公正党”属于疑欧派。近年来,波兰政府因为拒绝接收难民和在国内推行加强政府控制司法部门的改革,在欧盟内部与德法等“老欧洲”国家龃龉不断。欧盟不久前宣布波兰司法改革是“民主倒退”,甚至开启对波兰进行“史无前例”的审查,要剥夺波兰在欧盟机构以及事务中的表决权。

  俄罗斯regnum网19日称,针对波兰计划在境内部署美军基地,俄罗斯军事专家杰姆林表示,美国扩大在波兰的军事存在是变相支持波兰,此举将使美国在欧洲拥有一个最忠诚和最可控制的盟友。这将使华沙在欧盟内的政治野心日益增长,可能导致“老欧洲”国家的严重不满。对于“老欧洲”,特别是德国来说,波兰是一个非常让人不舒服的伙伴,它的一些行为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波兰国内的政治学者热恩卡斯讽刺称:“对于华盛顿的鹰派来说,波兰就是一个挑起俄罗斯激烈反应的有用傻瓜。这使得欧洲改善与俄罗斯关系的任何可能性都变得不可能了。这不符合波兰的利益,只符合华盛顿鹰派的利益。”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9日称,特朗普肯定会“非常认真”地考虑波兰的要求。对特朗普来说,这不用自己花钱,还可以保持在欧洲的影响力,甚至能阻止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从而把美国天然气卖到欧洲赚大钱。对于波兰愿支付20亿美元来建美军基地,特朗普还称,这使波兰与其他国家区别开来,“我们在捍卫某些富裕国家,但他们却不向我们支付任何费用。”报道称,特朗普是不点名地针对德国。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