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出台《合成生物学时代的生物防御》——
军事生物科技发展再提速

2018-09-14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小理

  2018年6月,美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时代的生物防御》提出,美国政府应该密切关注合成生物学这个高速发展的领域,就像在冷战时期对化学和物理学的密切关注一样。

  据悉,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60周年庆也将拉开帷幕,与会专家将围绕生物反制、安全生物学、基于生物的新型传感体系等新概念展开研讨。

  不可否认,人工智能、无人系统装备、高超音速武器等军事高科技和武器装备是当前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当前,军事生物科技的创新应用范围,已经超出以往的健康维护及战伤救治,快速扩散、整合到国防科技体系的其他领域。我们应密切关注军事生物科技创新前沿动态,持续审视其战略影响。

  军事生物科技的创新发展空间巨大。数十亿年的生物演化,为创新提供了“先天”的自然蓝图,而生命科学与工程机械、纳米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学科融合交叉,则为国防创新提供了“后天”的无限可能。创新方向别出心裁,创新路线别开生面,在分子生物机器人、生物电池、生物材料、生物传感、生物制造、生物仿生、生物计算、生物密码、脑机接口等众多领域不断掀起创新热潮。

  墨菲定律指出,只要客观上存在危险,那么危险迟早会变成不安全的现实状态。生物科技具有自然性、社会性、可持续性等特性,可综合作用于作战主体、武器装备、战场环境、人-武器-环境耦合等战斗力生成主要素。生物科技既可以作为配角支撑武器装备研发和后勤保障,也可通过精确影响特定参战对象的身份与意识、战争环境或者削弱武器装备的性能,将战争化为隐形的跨域战。可以预测,未来某一天,战争有可能从日常的自然、生态、社会环境的某个“角落”打起,实施“另类”技术突袭,从而抵消现有主流高科技武器的战略地位。

  当前,美俄等国加紧进行军事生物科技研发创新。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于2014年宣布设立生物科技办公室,提出将合成生物学、重大传染病和神经功能研究作为最具潜力的军事生物科技领域,实施“防止工程生物学技术突袭”计划,评估该领域的军事运用及潜力。美国国防部2017年成立国防科学委员会生物学特别工作组,重点关注有望在2040年前实现突破的生物新技术。俄罗斯的“未来保卫者”综合项目,旨在重点发展先进医学、集成生物系统和军事仿生学等。

  可以说,在军事生物科技这一“独树一帜”的新兴领域,谁先抢占先机和主动,谁就能谋求更大、更长远的军事技术优势,谁就能在国际军事竞争新格局中占据主动。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