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为防查 要为防敌

2018-09-14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立成 李 旭

  “什么是和平积弊?战士站岗把精力放在防检查上,而不是放在防敌人上,这就是和平积弊!以不打仗的心态作打仗的准备,是不可能做到聚精会神想打仗的问题、谋打仗的事情的。”一名军士长在讨论如何清除和平积弊时谈了这样的看法,笔者十分认同。

  当下,确有一些同志在履行职责、练兵备战过程中,把防查、迎检、备考等作为终极目标,至于实战要求什么,战场上的情况有多复杂,往往不去较真。仍说前面提到的战士站岗这件事,该连指导员晚上查哨时,为了察看哨兵的警惕性,故意避开大路绕小道接近哨兵。指导员一米一米地接近了,可哨兵始终没察觉。直到指导员快走到哨兵身旁时,哨兵才慌忙询问口令。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哨兵不能发现“敌情”呢?哨兵说:“大路一直都是上级查哨的必经之路,所以站哨时注意力都集中在大路上了,两侧小路没怎么观察。”

  站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单兵战术训练、部队机动训练、预防打击训练、武装泅渡训练等,有无类似情况?练兵的最终目的是为打仗,打仗标准就应成为练兵标准,只有一切围绕实战来进行,才是真打实备,哪怕站岗放哨也不例外。尽管有些检查考核也是接近打仗标准的,但毕竟战场上的情况要比检查考核的要求复杂、诡异、微妙得多。所以我们在履职和练兵过程中,必须根据实战要求,把情况想得复杂些,把标准定得严格些,只有领导带头从思想上革除一切与打仗要求不相符的积弊陋习和观念,不断强化“此时就是战时,此地就是战地”意识,才能带领官兵把战备实、把兵练强。

  (作者单位:31674部队)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