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不妨多在“头”上使劲

2018-09-14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旭伟

  某部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既讲清红色基因从哪里来,又讲明红色基因有什么用,还传授传承红色基因重点该怎么做,教育效果卓有成效。面对众多前来取经者,该部领导说,讲清源头、武装头脑、领导带头,红色基因就能在从“头”做起中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有效的方法是任何一项工作取得实效的“船”和“桥”。主题教育怎样才能吸引人、打动人?该部多在“头”上使劲的方法,给人启示,值得借鉴。

  宋代思想家朱熹有这样一句名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源头不活,渠水难清。开展主题教育也是一样,认清源头才能头脑认同。“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不把红色基因“从哪里来”的问题讲透彻,官兵传承时就难自觉。源头讲清了,官兵才会以红色为底色,让“血统”正统。如果源头讲不清,或者在讲源头时舍不得花力气,官兵对红色基因就会将信将疑,带着这样的态度参加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如果不学理论,拿什么联系实际?我军的红色基因丰富多彩、博大精深,这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想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金一南讲起我军历史之所以头头是道,是因为他“脑子里有货”。不用红色基因武装头脑,联系实际就是一句空话,指导实践就无从下手。只有让广大官兵对红色基因知其一也知其二,知其表也知其里,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大家在传承时才能更自觉、更坚定。

  “万里人南去,三春雁北飞。”自然界有这样一个现象,当天气转暖、群雁回家时,头雁都会在最前面领着。头雁领得好,群雁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而头雁领得不好,就会“万里寒云雁阵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头雁效应”。“行不率则众不从,身不先则众不信。”传承红色基因,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当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都当传承红色基因立身为旗的引领者、率先垂范的先行者,官兵就能做从我做起的践行者、涓流汇海的推动者。

  (作者单位: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