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就是为民族“强心”

2018-09-14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 军

  9月15日是全民国防教育日。为扩大这个教育日的影响力,全国不少地方都提前忙碌起来:辽宁沈阳,抗战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反复对即将推出的微视频《国防教育,一个都不能少》进行修改;山东青岛,1万份名为“天天关注国防、人人关心海防”的宣传册已印刷完毕;陕西阎良,由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工作人员组成的20个小分队,正准备到高校、进社区、下农村,为群众普及空防知识……

  “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国防教育历来都是治国安邦之策、各国通用之道和捍卫国家主权之基。我党我军始终高度重视国防教育。早在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对人民大众进行“国防教育”和精神动员,邓小平同志则反复强调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为了让国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国家和地方都出台了不少举措,想出了不少办法。在国家层面,我国先后颁布实施了《国防教育法》《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国防教育大纲》等法规文件,实现了国防教育有法可依,开展活动施教有据。在地方层面,各级开展国防教育也是各具特色:上海通过创办国防教育官方微博,让国防教育与市民“天天见”;山东在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时,将国防教育的落实情况作为“必考题”……这些都促进了国防观念在群众中的普及。

  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像抓学校教育那样抓国防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有的把国防教育看虚了,认为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可抓可不抓;有的把国防教育看偏了,认为“国防就是军防”,与政府部门关系不大,没有必要抓;有的把国防教育看单了,把国防教育当作单纯军事活动或例行双拥工作,一般性地抓;有的内容形式与民众需求不相适应,教育内容空洞乏味,方法手段比较单一;还有的在资源整合方面做的不够,缺乏“统”的力量、“整”的平台、“融”的机制,致使国防教育的效益还不是很高。军队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在调查中发现,大约有70%的人不知道有全民国防教育日,有90%以上的人不知道具体是在哪一天。某网站前不久调查也显示,76%的网民表示“3个月内没接受过国防教育”。

  “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国防教育就是为一个民族“强心”。二战前,法国不重视抓国防教育,结果战争爆发不久就吞下失败的苦果。同样是欧洲国家,瑞士始终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当时,在获悉德国准备进攻瑞士后,只有400万人口的瑞士就有50万人报名参战,希特勒也因此放弃了吞并瑞士的“冷杉行动”。古今中外历史表明: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

  雷保森是河南上蔡县一名普通老人,在1951年抗美援朝的七峰山战斗中,他带领全班创下了用手榴弹击毁敌人11辆坦克的战绩,被表彰为一级人民英雄、特等功臣。离休后,他走到哪里就把国防教育开展到哪里,被30多所中小学校聘为“国防教育辅导员”,共作国防教育报告近千场。有人问他:“现在不打仗了,咋还到处搞国防教育?”他回答:“绝不能等枪炮响了才去抓国防教育呀。”

  国防教育是往一个民族灵魂里熔铸精神、思想里渗透价值、骨髓里注入忧患、脑海里输送责任。当前,面对国防教育总体重视不够的局面,如何搞好国防教育顶层设计?面对国防教育“一日游”等短期现象,如何确保国防教育常态化落实?面对工作活力不够,如何提高国防教育的标准质量?尽快破解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树牢“大国防”思想观念、拓宽“大格局”教育路子、健全“大体系”运行机制。只有这样,国防教育才能实现常态化、大众化,才能不断在思想上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作者单位:32103部队)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