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清单不能越列越长

2018-09-14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厚存

  “开好药方子,更要治好病根子。如果没有挂账销号的清零行动,再长再好看的问题清单也只是‘假把式’。”某部针对个别单位问题清单越列越长的现象,硬起手腕、立即整改,减存量、遏增量,推进风气建设持续向上向好。这一做法值得学习和推广。

  从《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清单》6个方面70条问题表现,到《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52种具体表现……随着正风肃纪反腐相关“问题清单”的下发,许多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分门别类、深化细化,有的列出的问题达数百条。敢于暴露、承认、查摆问题,这是作风进步的表现,也是敢负责任的态度。

  应该说,清单越细、越实、越准,解决问题就越有针对性。但另一方面,少数单位和个人把问题清单当成了“功劳簿”,动不动就拿出来“晾一晾”“晒一晒”,至于如何做好“下篇文章”,却“事不尽做、功不全用”。发现问题是出发点,解决问题是落脚点。这种重“列”清单而轻“销”问题的现象,是一种假作为、坏作风,是用形式主义纠治形式主义,必须立即刹住、坚决杜绝。

  问题清单越列越长,原因是多方面的。从表面上看,是因为这些问题大多是顽瘴、痼疾、积弊,存在反复性、复杂性和顽固性。但从根本上讲,这是不愿负责、不敢担当的表现。其实,有些人不是不知道清单上的问题症结在哪里,之所以仍然选择一头埋进沙子,或是因为能力不足,缺乏有效办法;或是不愿作为,碰到难题绕道走;或是怕触动个人利益,揣着明白装糊涂,等等。

  “四风”之症,其来也久,其疾也深,问题清单要想变“短”也非一日之功。前不久,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公布问题清单指出,有的地方“落实上次巡视整改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有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有的“巡视整改存在做表面文章现象”,有的“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够重视,部分问题搞选择性整改”。这是对问题清单变长最深刻的剖析、最严厉的警示,犹如一记重槌,需要我们时刻谨记与警醒。

  军队是要打仗的。清单越来越长,问题就会越积越多,最终离打赢越来越远。问题清单不是给人看的,而是用来立起靶标、精准施治的,如果不能转化为部队建设成效,负面影响和效应将会更大更烈。把问题解决在战争之前,就要用战斗力标准对问题清单进行一次全面检视,一项一项清、一人一人过,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改,确保挖根见底、落地归零。问题清单越早转化为成效清单,就能越早掌握制胜先机,赢得更多胜战砝码。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