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奉献者的军旅洒满阳光

2018-09-14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能华、何耀彬

  某基地

  高原海岛,组织的温暖送到心坎

  本报讯 张能华、何耀彬报道:“孩子顺利入学了……”近日,当听到电话里妻子幸福的声音,远在西部边陲的某信息通信基地工程师王建威欣喜不已。

  王建威扎根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连队10多年,家属独自带着孩子在2000多公里外的内地生活。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一时间找不到中意的学校。该基地多方协调,帮助孩子顺利入学,解决了困扰王建威一家的大事。半年来,该基地80多名军娃入学入托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据悉,该基地点多面广、驻防分散,数百个基层点位分布在高山高原、海岛密林,许多官兵在工作生活上面临矛盾困难。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基地领导带工作组走边关、上高原、赴海岛、奔山沟,将官兵面临的矛盾困难拉单列条、分工包干、逐一破解。

  某连队驻防在海拔4600多米的高原,驻地自然环境恶劣,吃水困难。基地党委调研后迅速筹措经费,为存在类似难题的26个点位解决“老大难”,同时让该连队的老营房旧貌换新颜。

  组织把温暖送到官兵心坎,官兵把使命扛上自己肩头。基地党委在暑休计划中,优先安排驻艰苦偏远地区官兵疗养。在海拔3600多米高原服役近7年的中士翟渴鹏被列入疗养计划,他激动地说:“我要扎根高原,好好干工作,回报组织的关心关爱。”

  某导弹旅

  高山深谷,现代化设施落户营区

  本报讯 高明俊、黎平报道:除湿机、烘干机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网络终端直达班排,健身器材室、心理宣泄室成为官兵放松身心的港湾……日前,火箭军某导弹旅所有小散远分队官兵全部搬进新建或修缮一新的营房,现代化生活设施让驻守在高山深谷的官兵生活训练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该旅部署高度分散,小散远点位多,官兵常年奋战在特殊岗位上,空气湿度高、机器噪声大、电磁辐射强,条件艰苦。为改善官兵生活训练条件,该旅党委在全面解决吃水、供电、取暖、洗澡、住房等“五难”问题的基础上,采取申请和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给小散远单位配齐现代化生活设施。

  该旅某连驻地由于地质条件特殊,以前只有一口渗水井,官兵靠天饮水,遇到枯水季节,只能到河中打水。该旅专门安排经费,邀请地质专家选址挖掘深水井,解决官兵饮水难题。针对部队驻区雨季时间长、空气潮湿,衣物被褥容易发霉的实际,该旅还将空调、除湿机等设备安装到班排,设立专门的烘干机房,确保官兵能穿上清爽、干燥的军装。

  特殊关爱投向作出特殊贡献的官兵。该旅旅长殷进保介绍说,他们在营房建设整治过程中,专门设立运动健身、心理宣泄、娱乐休闲等功能空间,为官兵创造更好的生活训练条件。

  编余小议

  关心关爱要从 具体事做起

  我们这支军队,从不缺少平凡而伟大的奉献者。常年驻守艰苦地区、艰苦岗位的官兵,甘于吃苦、安于清贫,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他们的境界和追求让人敬仰。

  对奉献的尊崇,不能只是去欣赏和感叹,关怀奉献者要从具体事做起。各级组织和领导要把官兵的奉献记在心里,把官兵的合法权益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把官兵“喝一口水、点一盏灯、看一次病、进一趟城、找一个好对象、生一个健康娃”这样的合理要求、朴素愿望解决好,让他们的奉献人生洒满阳光。官兵从一件件具体事当中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就会在备战打仗的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展现出更高昂的热情、更投入的状态、更自觉的行动。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