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参军报国的思想根基

2018-09-14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精灵 孙国柱

  近日,由十堰军分区承担的湖北省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试点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受到军地与会代表一致肯定。

  会议结束,对于役前教育训练的研究讨论却并未停止。3天后,一场“复盘会”随即在该军分区召开。承担役前教育训练的各高校、各县市区相关责任单位领导,以及来自组训一线的机关干部、训练骨干、保障人员和参训学生代表齐聚一堂谈体会、摆问题、提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搞好役前教育训练,是为了帮助预征青年校正好入伍的‘准星’。在淘汰不合格人员的同时,采取各种办法教育人、激励人、引导人,夯实预定新兵参军报国的思想根基。”十堰市张湾区预定新兵连指导员、区人武部政委张先军坦言,“兵役机关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竭尽所能帮助应征青年端正入伍动机、克服畏难情绪、坚定决心信心。”

  张湾区预定新兵连随队保障医生、区黄龙镇卫生院院长翁晓刚介绍说,这次役前教育训练,张湾区预定新兵连有5人因身体原因被劝退。其中,一名预定新兵体检时心电图显示偶有早搏,按照征兵体检标准属于合格范围,但训练强度增加后,出现胸闷、刺痛问题,复查时一度出现房室传导阻滞,只得作劝退处理。

  然而这名青年参军愿望强烈,含泪向区人武部领导表示,虽不能参军入伍,但请求继续随队参训。征得随队医生同意,并请示上级批准,他最终不仅如愿完成了训练任务,还感染激励了一大批参训人员。

  当前有些地方存在“当兵冷、征兵难”问题,大学生征集比例加大,训练强度、管理力度究竟该如何把握?

  “训练之前我们担心,强度过大、管得过严,可能会引发厌训畏难情绪。但是要推动普通青年向合格军人转变,必须对接部队战斗力需求,立足长远、坚持标准。”对此,十堰军分区动员处处长杨大伟很有感触。

  在这次试点中,该军分区各级坚持严格依据标准,实施连队化运行、封闭式管理、科学化施训,对暂时不适应的预定新兵,在训练上悉心引导、耐心帮带,有效激发了预定新兵的参训热情。

  谈到如何看待严格的训练管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应届毕业生魏嘉铭说:“之所以选择到部队,就是来接受锻炼的。这次役前教育训练,虽然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汗,但让我体悟了军人的坚韧从何而来。”

  “役前教育训练是一个新鲜事物。场地的选择、环境的设置、氛围的营造很重要。”十堰市茅箭区预定新兵连指导员、区人武部政委靳义鸿认为,这次役前教育训练,有部分单位把训练场地选在高校体育场馆和地方拓展训练基地,虽解决了一时的燃眉之急,但难以营造一个相对规范逼真的军营环境。

  他建议今后的役前教育训练,还是应采取基地化训练的办法,主要依托市县两级民兵训练基地集中组织实施,对目前硬件条件尚不完善的,提前报批立项、加紧完善配套。

  谈到这次役前教育训练,十堰军分区司令员曾彦格外清醒。他谈到,检验役前教育训练是否成功,最终的标准是看这一批预定新兵到部队后,能不能在部队安心服役,是不是勇于投身军队建设。

  打通从家门、校门向营门、国门迈进的“最初一公里”,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实践探索。十堰军分区政委雷勇表示,会后将认真梳理有关情况,把各级反馈的情况问题、提出的合理建议汇总归纳,提交军分区常委会研究审议,对已形成的试点经验进行补充完善,为进一步做好征兵工作奠定基础。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