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英雄高歌,是我们的责任

2018-09-1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蔡传道

  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我们感到,为我们伟大的民族英雄高歌,为我们英雄辈出的伟大时代高歌,讲好中华民族英雄的故事,讴歌并塑造好我们时代楷模的光辉形象,是我们文化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

  英雄的故事,是一个伟大的富矿,有待我们去发现、去深挖。好的故事震撼人心,有一则长征故事至今令我感动:长征路上,陈慧清突然要生孩子,正赶上一场激烈的突围战刚一打响之时,而且是难产!她疼得满地打滚,身边没有一个医护人员,只有几个红军小战士。一公里外,红军名将董振堂正率众拼死作战,眼看顶不住了,董振堂拎枪冲回来问:“到底还有多长时间能把孩子生下来?”没人能够回答。于是他再次冲回阵地,大声喊道:“我们一定要打出一个生孩子的时间来!”结果,战士们死守几小时,硬是等陈慧清把孩子生下来。战斗结束,一些战士经过产妇身边时怒目而视,因为很多战友为此英勇地牺牲了。而董振堂面对此情此景,说了句载入史册的话:“你们瞪什么瞪?我们流血牺牲不就是为了这些孩子吗?”80多年前,在那种情况下,一个红军将领说出这样的话,这是多么伟大的境界和情怀!如今过上幸福生活的人们该作何感想?难道我们不该为先烈们做点什么吗?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是个军旅电视人,为英雄高歌是我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这些年,我们从《豫东之战》《七战七捷》到《英雄孟良崮》《上将许世友》;从《井冈山》到《决战南京》;从《我的兄弟叫顺溜》到《我的特一营》;从《陆军一号》到《热血军旗》;从《DA师》到《我是特种兵》系列;从电影《战狼》到今年刚刚制作完成待播的军改大戏《蓝军出击》《陆战之王》等,我们拍摄的作品近百部,获奖百余项。

  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不断推出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任重而道远,但首先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那年我带着《英雄孟良崮》主创人员去山东选景,在沂蒙山区颠簸了8天,与其说选到了景点,还不如说是寻找到了一种精神。在沂蒙老区,我们听党史办的同志讲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因男人们都去支前担架队了,村上只有二十七位妇女。为了让部队迅速过河歼敌,在冰冷的河水中,这二十七位妇女给穿插部队当桥桩,让队伍从她们的肩膀上踏过。我们的战士过河后,在岸边集体敬礼。队伍走了,她们中的几位妇女却落下了终身残疾。听完故事后,大家都流泪了,发誓:“拍不好老区人民支前戏,就愧对英雄的老区人民!”后来这个故事在《英雄孟良崮》的第四集里被艺术地再现,被人们称之为“战争支前戏的精彩乐章”。这个故事使我深深认识到,不深入生活、不扎根人民,就不会有精品力作。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当代军旅题材影视剧是凝聚英雄群谱故事的富矿,也是最能体现时代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题材样式,它可供开采、挖掘、创作的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无数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唱响他们的赞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创作出无愧于英雄、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而不懈努力!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