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卫预算折射日本军扩动向

2018-09-1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宏蕾 栗 硕

  日本防卫省近日公布了总额为5.2986万亿日元(约合3258.4亿元人民币)的2019年度防卫预算申请,并已上报至财务省。正常情况下,包含有防卫预算的日本国家预算将会于2019年初被国会审议通过,并于4月1日开始执行。该防卫预算申请达历史最高额度,其中用于购买与改进军事装备的花费有了大幅提升。而在此之前,防卫省公布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极力渲染“周边威胁”,试图为连续7年增长防卫预算寻找借口。

  防卫白皮书喧声造势

  8月28日,日本内阁会议批准通过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继续渲染“日本所处的安全环境正变得愈加严峻”,将朝鲜核导问题描述为“前所未有的重大紧迫威胁”;对中国正当合法的行动进行抹黑,称“中国在东海与南海试图以高压性举措来改变现状”;认为“俄罗斯的军事活动呈现出持续活跃的态势”。有分析指出,防卫省在白皮书中刻意强调 “威胁”,是为了能够顺利推动引进造价较高的陆基“宙斯盾”系统,并为高额预算申请喧声造势。

  白皮书还总结日本自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一年来的军事活动,回顾自卫队对安倍内阁推动通过的“新安保法”的实践与训练。白皮书指出:“2017年7月,自卫队首次实施了对美国军舰进行防护的训练;2017年9月至10月,自卫队在吉布提针对‘救援在外日本人’的新任务进行了训练;2018年6月,自卫队参加‘可汗探索’联合军演,针对‘共同防护宿营地’‘驰援护卫’等新任务进行了训练。”上述训练均为“新安保法”为自卫队增加的任务,因超越了“自卫所需的最小限度”,被广泛认为违背了和平宪法的“和平主义”原则,遭到了日本很多民众的强烈反对。

  此外,白皮书就改革自卫队体制机制、强化作战能力进行了总结与部署,相关内容均反映到了防卫预算申请当中。对此,日本共同社批评道:“防卫力建设虽然不可或缺,但企图以增加防卫费来采取对抗措施,本身就具有局限性;如果不通过外交努力来改善现状,便无法得到国民的充分理解。”

  新型战略领域备受重视

  近年来,日本不断强化对新型战略领域的军事利用。首相安倍晋三在8月29日召开的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相关座谈会上强调:“在新领域保持优势,对日本的防卫具有生死攸关的重要性。”2019年度防卫预算申请对自卫队在太空、网络、电磁等新领域的建设颇为重视。

  在太空领域,防卫预算申请列入268亿日元,用于引进太空状况监视系统;列入20亿日元,用于调查研究如何利用太空来强化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侦察)的机能;列入0.3亿日元,用于购置太空望远镜等;列入535亿日元,用于X波段通信卫星相关建设;列入102亿日元,用于购买商用卫星及气象卫星的图像数据;列入0.2亿日元,用于自卫队员参加美国空军太空基础课程的学习。

  在网络领域,防卫预算申请列入110亿日元,用于建设防卫情报通信基础;列入38亿日元,用于购置网络情报搜集设备;列入24亿日元,用于和防卫省外部相关力量进行合作;列入6亿日元,用于强化航空作战系统的网络安全能力;列入2.1亿日元,用于自卫队网络人才培养及网络技术调查研究。此外,预算申请还显示,自卫队网络防护队的编制将由150人扩充至220人。

  在电磁领域,防卫预算申请列入25亿日元,用于陆上自卫队购置1套网络电子战系统;列入15亿日元,用于改进自卫队训练飞机的电磁干扰设备;列入29亿日元,用于提升自动警戒管制系统中电子战情报的共享与处理。此外,预算申请显示,防卫省整备计划局及统合幕僚监部下属的相关科室将新设用于强化自卫队电磁能力的机构。

  多重作战能力持续加强

  日本2019年度防卫预算申请显示,自卫队将在海空领域、防空反导、机动运用等方面强化作战能力。

  在海空领域能力建设方面,防卫预算申请中的大笔经费将用于自卫队引进6架F-35A战斗机、1架滞空型无人机、2架E-2D预警机、2艘油槽船、1套03式中距离地对空导弹、1套11式短距离地对空导弹、1套12式地对舰导弹、2套对空战斗指挥控制系统以及能够搭载在F-35A上的JSM联合打击导弹。防卫预算申请的经费还将用于建造2艘3900吨级的护卫舰和1艘3000吨级的潜艇;改良2架F-15战斗机、1架E-767预警机、5架P-3C反潜巡逻机、5架SH-60反潜直升机及7艘护卫舰;研发潜艇电力系统、无人水下航行器以及岛屿作战时使用的高速滑空弹。此外,预算申请还透露,警戒航空队将扩编成警戒航空团。

  在防空反导能力建设方面,预算申请列入了2352亿日元,用于引进2套陆基“宙斯盾”系统;列入818亿日元,用于购买SM-3 Block 2A及SM-3 Block 1B导弹;列入75亿日元改良爱宕级驱逐舰,以使其能够发射SM-3 Block 2A导弹;列入199亿日元,用于改良“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在机动运用能力建设方面,预算申请列入164亿日元,用于购买22辆16式机动战车;列入48亿日元,用于购买7辆155毫米车载榴弹炮;列入35亿日元,用于开发多功能诱导导弹系统;列入110亿日元,用于购买6架UH-X新型多功能直升机;列入5亿日元,用于建设水陆机动团的相关设施;列入194亿日元,用于建设西南警备部队;列入457亿日元,用于购买2架C-2运输机。另外,预算申请还列入部分经费用于开展自卫队提升机动作战能力的相关训练。

  除了上述内容之外,防卫预算申请还为自卫队在应对大规模灾害、强化情报能力与科技能力、深化日美同盟、介入“印太”安全事务等诸多方面分配了经费。

  总之,在日本政坛不断“向右转”的大背景下,连续增加防卫预算并积极谋求“军事正常化”,将进一步加剧日本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对东北亚安全环境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