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了谁的“面子”,护了谁的“里子”

2018-09-1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文文

  日前,日本防卫省宣布,将为2019财年申请约5.2986万亿日元预算。这一数额较去年增幅达2.1%,创下历史新高。自安倍晋三2012年再次执政以来,日本防卫预算已连续6年上涨。若这一申请获得通过,日本防卫预算将迎来“七连涨”。

  日本防卫预算连创新高,不能不令世人警惕。日本为实现防卫预算“七连涨”倒打一耙,给出的理由是“周边安全威胁日趋严峻”。这显然无益于地区和平稳定。

  在这份防卫预算草案中,日本防卫省称,日本除了需要强化在传统海陆空领域的防卫能力,还要加强反导能力以及自卫队的机动性,着眼于信息、太空等新领域,强调构建自卫队的“跨域”防卫能力。

  不难发现,日本防卫发展有三大重点:一是加强本土陆基海基反导系统建设;二是发展主动进攻能力,加强战斗机和水面舰队建设等;三是强化在美国亚太军事体系中的地位,继续购买美国先进装备,增加防务开支回应特朗普政府的要求。

  事实上,这份预算草案不仅迎合了美国的“面子”——要求日本承担更多防务开支,更满足了日本的“里子”——加快构建军事大国地位。

  特朗普上台后,坚持奉行“美国优先”政策,要求盟友承担更多的防务责任以减轻美国负担。除要求盟友增加军费开支外,美国政府还加大力度出售先进武器装备。特朗普于4月19日签署的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大幅放宽了美国常规武器出口与转让限制,称将向世界各地的盟友出售更多的美制武器装备。而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成为重点“关照”的对象。据报道,日本这笔巨额防卫预算除了维持其自卫队的正常开支外,最重要的用途就是从美国采购大批先进武器,包括F-35A战机、陆基“宙斯盾”系统、远程巡航导弹等。可见,日本政府此次拟大幅增加防卫预算之举与其迎合美国政府,以进一步稳固美日同盟不无关系。

  日本政府一直谋求“军事大国”地位,美国的施压正好为其提供了一个扩军的借口,助其实现“借船出海”。近年来,日本政府接连引进国外先进武器装备,并从多领域强化日本防卫力量,为其加速扩军与摆脱和平宪法制约铺路。日本防卫预算草案中拟采购的先进武器装备,大多具备主动攻击性,它们实际上已经超出了日本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专守防卫”原则,为日本军事战略由“守”转“攻”做铺垫。日本政府近来也在为年底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进行造势。在今年自民党向安倍提交的一份《防卫计划大纲》修改建议中,自民党提出政府应从多领域强化日本防卫力量,并提高防卫预算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从1%以内提升到2%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日本这份防卫预算草案,虽“面子”和“里子”兼具,但关键是它能够通过扩充军备使日本更加安全吗?

  在朝鲜半岛局势明显趋缓的情况下,日方仍不断渲染朝鲜半岛核导危机,为继续大幅增加军备制造借口。这种举动,只会加剧邻国民众的不安和疑虑,给东北亚甚至整个亚洲造成更多军事紧张,而日本自身也会陷入越加大军事投入越感到不安全的怪圈之中。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