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布局东北亚关键支点

2018-09-1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辉

 

  驻韩美军司令部今年6月迁至位于京畿道的平泽基地汉弗莱斯兵营,标志着司令部结束在首尔市中心龙山基地长达73年的驻扎,也标志着驻韩美军基地迁址平泽基本完成。平泽基地也由此成为驻韩美军新中枢。

  美军1945年9月首次进入朝鲜半岛,在龙山设立军事基地。1990年,韩美两国就驻韩美军迁址平泽达成基本协议。2003年,韩美商定把分散在全国91个区域的驻韩美军基地整合,将美军集中驻扎在平泽等中部地区和大邱等半岛南部地区,并在2013年启动迁移工作。

  平泽为美韩两军“屯兵”重地,包括驻韩美军汉弗莱斯兵营和乌山空军基地在内的数个陆海空军支援、运输和战术单位,以及韩海军第2舰队司令部和空军作战司令部,均驻扎于此。

  汉弗莱斯兵营位于平泽市彭城邑,占地3510英亩,营区以平原为主,丘陵高度不超过45米,周边30公里处高山环绕,地理位置隐蔽且气象条件适宜驻军。该兵营旧址是1919年日本占领朝鲜半岛期间修筑的平泽飞行场,曾一度担负日方侵华的“跳板”。朝鲜战争爆发后,美空军对机场进行大规模维修整顿,并将其命名为“K-6”空军基地。1962年,为纪念因公殉职的汉弗莱斯准尉,该空军基地更名为汉弗莱斯兵营,驻军规模随之不断扩大。

  乌山空军基地位于平泽市西北侧,是美太平洋空军第51战斗机联队主要驻扎地。担负半岛前沿警戒任务的U-2S型高空侦察机和A-10型对地攻击机就部署在此。朝鲜战争期间,美第5航空队下辖的战术战斗机陆续部署韩国,选在乌山里(今乌山市)建设基地。该基地被命名为“乌山里空军基地”,代号“K-55”。

  历史上,平泽多次充当美在东北亚的关键支点。冷战时期,这里是美实施核吓阻战略、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地点。近几年,在美韩联合演习中,这里是美宙斯盾舰、F-22、F-35等先进装备的集结地域;在应对半岛紧张局势时,这里也是美重要战略支撑。

  美不断增加对平泽基地军事投入引发当地韩民众对环境、安全和资源的担忧,反对声始终存在。2005年,平泽居民组织示威活动,抗议“拟将汉弗莱斯兵营扩建为驻韩美军最大基地的韩美协定”;2012年7月乌山基地巡逻队在市区违规停车,与平泽市民发生冲突,引发韩国内抗议游行;此轮驻韩美军司令部迁址工作也一度引发当地居民抗议。

  随着美“印太”战略实施,平泽等前沿基地将为美在该地区谋局布势提供重要依托,也势必在“软”“硬”件建设上获得更多资源和政策倾斜。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