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认识己方之长

2018-09-1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倪志祥

  ●历史上,军事思维模式总有一定的滞后性,这种滞后性很容易使军队建设和作战出现重大失误和失败。

  研究战争史,会发现当战争发展到一定阶段,敌对双方都在寻求获取战略优势或者早日结束战争,力争使用主力来进行决定胜负的战役。战争指挥者在这些战役中倾注全部的智慧和尽可能多的物力人才,上演了一幕幕令人叹为观止的战争活剧,在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些决定性的战役里,指挥员为什么敢于进行这样的战役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认为己方有足以取胜的实力和长处。两强相遇,实力更强者胜,长处更多者胜。在一些实力相当的战役中,长处就显得更加突出。因此,正视己方的长处显得尤为重要。

  长处是在长期的战争中形成的,必须倍加珍惜。一支军队的长处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在战争中骄傲自满,容易被敌人打败,但在战争中妄自菲薄,就容易陷入悲观的失败主义。这两种思想在抗日战争初期反映得最为明显,速胜论和亡国论就是这两种思想的反映。面对强大的敌人,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己方的长处,就容易失去战胜敌人的信心和勇气。今后和未来相当一个时期,我与强敌相比,仍将存在不少差距,有没有战胜敌人的长处,如何利用好自身长处战胜敌人,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长处是相对的,战争中没有常胜不败的绝招。扎马战役中,西庇阿和汉尼拔两强相遇,谁将获胜?战役开始,汉尼拔首先派出自己的战象部队。如果是迦太基在与罗马的第一次战役中使用这一法宝,可能就是制胜妙招。然而,此刻的罗马对这一招数太熟悉了,早已有了应对之策。第一招,罗马军队的几百号兵突然吹响号角,尖锐响亮的声音使一些战象乱作一团。第二招,罗马投枪兵投出密集火力,对战象很有杀伤力。第三招,当一部分没有慌乱的战象冲向罗马军队时,西庇阿在密集的阵形中预留了通道,让战象顺利通过。就这样,西庇阿通过三招化解了汉尼拔的战象战术,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由此可见,长处就像密码,未破解之前有效,一旦被敌人破解,如果自己还在依仗这些长处作战,失败就不可避免。

  长处是常新的,战胜敌人必须不停地出新招。商场上经常上演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故事,军事上则可能是新招胜旧招。首先,不能抱着长处睡大觉。一支军队在发展初期,往往朝气蓬勃,而在强大之后,容易暮气沉沉。特别是一些军队在环顾四周无敌手之后,更是容易得意忘形。满清以弓马立国,纵横驰骋四方,战果累累,罕遇对手。但其实满清在夺取大明江山的时候,就尝过火炮的厉害,然而,坐稳江山后就失去了发展先进武器装备的动力,昏睡二百余年,直到在英国的枪炮轰击下才清醒过来,可惜为时已晚。其次,要善于走出陈旧的军事思维模式。二战中,法国的“马奇诺防线”就是沿袭一战思维模式的“杰作”,结果在战争中不堪一击。萨达姆自以为拥有上百万大军,却没有走出机械化战争的思维模式,对迅猛发展的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缺乏敏感性,结果在海湾战争中折戟沉沙。历史上,军事思维模式总有一定的滞后性,最先发明和使用坦克的英国,却被德国坦克集群的闪击战打得丢盔弃甲,军事思维的滞后性往往使军队建设和作战出现重大失误和失败。最后,应始终保持变革求长的心态。人类社会进入20世纪后期,科技加速发展,先进的武器装备正不断颠覆旧的战争形态,往往一个战争形态还未定型,下一个战争形态就正在孕育。在冷兵器和热兵器初期,战争形态的变化以数十年、数百年,甚至是数千年来计算,一次成功的军事变革就足以提高军队的建设质量,形成战胜敌人的优势。今天,日新月异的科技与纷繁复杂的军事斗争紧密结合,使得军事领域的变化异彩纷呈,军事科技的急剧变化,带动军事理论、军事组织、军事装备和军事战术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变化,进而导致战争形态的快速变化。因此,必须深刻认知变革是一种常态,要以不断的变革求生存、图强大、树优势,以获取战胜敌人的新的“长处群”。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