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传统战法的深度挖潜

2018-09-1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史 飞

  随着新型侦察手段和新概念武器的广泛运用,未来陆战场将更加“透明”,“发现即摧毁”已成为现实,向地下寻求作战空间成为趋势,地下作战再次受到人们重视。据某网站披露,美国陆军预测下一场战争将在大城市发生,棘手问题将是如何占领和控制地铁、排水系统等地下设施。为此,美陆军计划花费5.72亿美元,组织31个现役作战旅中的26个进行地下作战训练。要求美军指挥员学会对执行地下作战任务的部队进行编组、制订地下作战计划,提升在地下环境中指挥大规模作战行动的能力。

  其实,地下作战由来已久。《孙子兵法》就曾指出,“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我军的经典战法“地道战”,也正是凭借“隐蔽自己,猝不及防给予对手致命一击”的优势,屡屡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任何一种战法都有其发展的历程,并在实践中创新发展。美陆军将目光转向城市地下,正是传统地下作战的延续。尽管作战手段、作战样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依然能够窥见传统甚至古老战法的“痕迹”。

  结合时代变化,对传统战法进行创新性运用,中外战争史都不鲜见。我军在战争年代广泛运用的“诱敌深入”“围点打援”等战法,就是中国传统兵法中的经典。2014年,俄罗斯登陆克里米亚,正是巧妙运用声东击西、金蝉脱壳等传统战法谋略,在北约天星网的严密监控下,才创造了大部队瞒天过海的奇迹。多年来,西方国家一些军事院校开设《孙子兵法》课程,也印证了传统战法的魔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龚自珍的这一真知灼见,言简意赅地说明了“知道”与“为史”的关系。这同样适用于军事领域。人类几千年的战争历史创造了数不清的优秀战法,许多战法虽已古远,但其蕴含的制胜思想不仅没有过时,还可以通过创新性运用,成为克敌制胜的高招妙法。因此,可以说,“欲创新法,必先为史”。战法创新,既应注重原创,也不能忽视对传统战法的深度挖潜。一名优秀的指挥员要善于学习战争、研究战争,头脑里如果装着几十个甚至几百个战例、战法,面对瞬息万变的敌情和稍纵即逝的战机,自然能够信手拈来拿出胜敌之策。为了让传统战法再显神威,除了多研读战例、熟记战法,指挥员还应多研究老战法在新的战场环境下的运用与发展,尤其是对其使用时机、兵力编成、指挥方式等问题的具体研究,使之符合信息化战场制胜机理。

  波兰哲学家科拉科夫斯基说过:“我们应该永远牢记两条真理:一条是,假如后人总是不肯推翻自己所继承的传统,那么恐怕到现在我们还生活在洞穴中;另一条是,假如只是一味地推翻,那么我们用不了多久又会重新回到洞穴中去。”怀着敬畏之心,尊重历史与传统,充分挖潜这座宝藏,做到继承与创新的辩证统一,才是一种更为科学严谨的战法创新精神。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