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军人血性激荡时代新风

2018-09-1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丛 路

  近年来,“小鲜肉”“花样美男”走红,带来审美风尚的新变化,也引发了有关“男性气质”的诸多讨论。有人将“男性阴柔化”视作病态,认为那种热衷穿衣打扮、涂脂抹粉的“精致男孩”,会给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也有人认为,男性细腻温柔是多元审美的体现,理性、成熟、包容的社会应当对之给与尊重。

  对男性形象的热议,反映出公众对于青年一代成长的高度关切,也折射出当下对于“应当涵养什么样的男性气质”的反思。虽然舆论莫衷一是,但存在一个基本的共识:不论外在的形象如何,刚健勇毅的气质、自省自强的品格,都是时代的“刚需”。这样的共识,体现了公共讨论理性的一面,也为探讨如何构建符合时代需要的男性气质提供了一个切入点。

  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中,虽然男性阴柔化审美取向一直存在于戏曲表演、私人生活等领域,但主流审美推崇的大体都是热血男儿形象。其中,军人的血性、阳刚、勇毅,往往是一个时代精气神的投射。不论是“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壮志豪情,还是“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英雄气概,抑或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意气昂扬,这些男性形象,之所以能代代流传、深入人心,原因就在于其所体现的正气、大气、阳刚气,为社会注入了正能量,化作了民族气质的一部分。

  近年来,受到商业炒作等影响,阴柔成风是客观事实。但倘若因此就断言,中国男性变“娘”了、中国人丧失血性了,恐怕有失偏颇。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深知每一次升空便是一次生死考验,纵使喋血长空也要一飞冲天;90后潜水员官东,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将生的希望留给被困人员;去年8月份,在一起边境冲突中,解放军战士将对方一脚踹飞,受到网友如潮点赞……以军人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他们身上的勇气、坚强和担当等气质品格,依然是主流审美不可或缺的内容。

  涵养现代社会所需要的男性气质,不在于外表外貌,关键要塑造一种有勇气、有担当的内在品格。如何塑造?摒弃矫揉造作的风格、扭转娱乐至上的倾向,固然是一方面;但更为重要的,是要以“优质的榜样”给青年成长提供更多的精神养料,提供正向的精神引领。如果军人的正义之举能激发更多公众的感动认同,带来社会广泛的响应行动,那么,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坚决捍卫公共利益,就会成为更多人的道义坚持和行为自觉,成为更多人崇尚的“男性气质”。

  近年来,从王威、杨明鑫等军人以阳光硬朗的气质被公众熟知,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到《战狼》《我是特种兵》等影视作品引发收视狂潮,一批“硬汉”形象受到追捧。这些现象说明,以军人血性激荡昂扬向上的时代风尚大有可为。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呼唤更多优质作品的供给,呼唤新时代革命军人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置身转型发展时期,需要砥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担当起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破除病态的审美乃至“审丑”、锻造时代的钢铁脊梁,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贡献力量。这是讨论“男性气质”的更大意义所在。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