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星”班长为啥被列兵“击毙”

2018-08-3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 盾 江雨春 符旭鹏

  邓景辉绘

  7月下旬,雁门关外,酷暑难耐,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第二场营战术对抗演练开始不到一刻钟,“四星”班长邓朝坤一枪未发,就被“红军”的一名列兵一枪“击毙”。

  一战成名的邓朝坤曾在上一场“红蓝”对抗中潜伏在前沿阵地长达5个多小时,躲过了“红军”多次侦察搜排,最后竟打掉了对方4辆坦克。“击毁”的坦克瘫痪在工兵刚开辟的通路上,“红军”不得已又重新破障开路,本已退守的“蓝军”乘势前出,整个战局因此扭转。一人打掉4辆坦克的故事在战友间传递,连导演部都赞誉邓朝坤是“四星”班长。

  第二场演练,“红军”长了“心眼儿”,营长专程部署了一支分队前出侦察,力争在开打前挖出这个“四星”班长。“蓝军”也给表现优异的邓朝坤下了军令,死守最重要的一条通路,阻碍“红军”坦克进攻。邓朝坤自信满满地来到阻击地域,欣喜地发现战场地势崎岖不平,易守难攻且极难发现。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山腰以上不见树荫,光秃秃一片,太阳光直射下来,晒得皮肤火辣辣得疼。

  戳破胳膊上晒起的一个小水泡,邓朝坤想起上次伏击时的窘境:仗是打赢了,可脖子被晒得脱了层皮。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泛出粒粒白晶,可谓苦不堪言。“这次要想想办法,不然太遭罪了。”

  灵机一动,邓朝坤扛起铁锹朝山下的小树林走去,等战斗快要打响的时候,战友们才看见他抱着一棵小树跑过来。众人面面相觑,“快打仗了,邓班长抱棵树做什么?”

  车辆一回到任务区域,邓朝坤迅速在自己的掩体旁边挖出一个坑,把那棵树栽了进去,笑着说:“用自然植物当遮阳伞,既能遮阳又能伪装,一举两得!”

  战斗打响,邓朝坤趴在树下掩体里,阳光被树叶割碎了洒在身上,随着微风不停晃动。突然,“滴——”他头顶一阵烟雾喷出,邓朝坤被“击毙”了,身边一起伏击的战友也无一幸免。

  退在一旁看着“红军”冲上阵地,邓朝坤才发现“打掉”自己的竟是一名列兵。演练结束后,他追了上去,红着脸问道:“刚才你是怎么发现我的?”

  对方听后哈哈一笑:“整个山头就你这一棵树,根本不符合自然规律啊,所以我就猜到树下应该有人。”邓朝坤这才恍然大悟,本来以为是妙点子,却给自己画了个“牢”!

  复盘检讨会上,邓朝坤主动检讨,会后他又一个人默默地上山把树移栽回了原位。

  隔天中午,邓朝坤趁着午休时间又钻进了小树林,捣鼓出一件自制的“吉利服”——在一块废旧的伪装网上编满了杂草,头上还配了草环。经过多次模拟试验,邓朝坤穿着它潜伏起来,不走到10米以内根本发现不了,还能起到遮阳的效果。邓朝坤期待着在下一场对抗演练中,用这个新法宝一雪前耻。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