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军民的全面反攻

2018-08-20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贾晓明

  1945年8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下达大反攻的命令后,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即日从延安发电,向晋察冀军区传达了中央军委的作战意图:命令晋察冀军区部队立即向北平、天津、保定、石家庄、大同、张家口、山海关等地前进,挺进辽宁,进逼太原,并以边区政府名义委任上述各市市长。

  八路军晋察冀分局、军区根据中共中央作战方针,于当日对大反攻做出部署:冀晋军区主要夺取大同、丰镇、集宁、商都等城,其次夺取保定、石家庄,并以一部分兵力策应夺取太原;冀察军区以主力夺取宣化、张家口、张北、多伦、沽源、康保、宝昌等城;冀中军区集中力量夺取北平,并以一部兵力配合冀热辽军区夺取天津;冀热辽军区主要夺取塘沽、天津,并肃清境内伪军,夺取秦皇岛、葫芦岛。

  8月11日,晋察冀军区向日军华北方面军发出通牒,令其缴械投降;同时,还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组建正规兵团的指示,先后将38个小团扩编为大团,并陆续将8个地区队、65个县支队、39个县大队编成了62个团,全区共有100个团,参加反攻作战。

  为了保障作战的顺利进行,8月12日,中共晋察冀分局发出《关于目前战争动员工作的指示》,要求边区各地紧急动员人民参军参战;晋察冀边区各界抗日救国会于8月14日和16日连续向工、农、妇、青、文各团体会员发出号召。广大民兵、群众,立即行动起来,热烈地展开支援前线的各项活动,组成担架队、运输队,救护、慰劳伤病员,运送粮草,保证了前线的物资供给,掀起夺取抗战大反攻胜利的高潮。

  8月12日,大反攻作战开始。晋察冀军区所属各路反攻大军100余个团,分别逼近天津、北平、张家口、塘沽、唐山、保定、石家庄近郊,对日伪军展开猛烈攻击。

  进攻北平的部队,由冀察区第一军分区、第十一军分区和冀中区第十军分区、冀热辽区第十四军分区活动在北平近郊的部队组成,由冀察军区司令员郭天民、政治委员刘道生指挥。8月12日,冀察军区部队主力一部与冀热辽军区部队一部,从东、南、西三面向北平逼近,第十四军分区部队一部于8月20日占领了通县飞机场,另一部攻入顺义县城,经一夜激战,消灭日伪500余人,并在民兵配合下,破毁了从古北口到通县的铁路。

  第一、第十一军分区部队主力从西南面向北平进攻前进,推进到长辛店、丰台附近。第十军分区一部进至南苑等地。至此,对北平构成了包围态势。进攻天津的部队,由冀中区第八、九、十军分区的主力组成,由冀中军区司令员杨成武、政治委员林铁指挥。8月19日晚,冀中军区集中13个团的兵力以天津为重点,向日伪军发起进攻。经过激战,八路军一部占领杨村机场,攻克天津外围据点韩柳墅、杨柳青,切断了平津间日伪军交通线,并一度攻占静海县城,另一部挺进天津南郊。

  冀晋军区部队以6个团兵力配合晋绥军区部队进攻太原,攻占丰镇、商都、集宁等城,并相继进攻大同;另以3个团,协同冀中区部队进攻石家庄、保定等城。配合晋绥军区夺取太原的部队,收复盂县县城后,从东西、东北面进抵太原附近。于22日解放集宁、丰镇,24日攻克阳高,并配合晋绥军区部队从东、北两面逼近大同,另一部在商都与苏蒙联军会师。进攻石家庄的冀晋军区和冀中军区部队,拔除了外围据点多处。

  冀热辽军区出动部队1.3万人和地方干部2500多人,分路向承德、赤峰、山海关、锦州、沈阳进发。留在冀东的部队则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进攻唐山、秦皇岛等要点,肃清境内的日伪军,一度切断北宁铁路交通。进攻唐山的冀热辽部队,占领了古冶、赵各庄、越河据点,收复了开平城。

  进攻张家口的部队,由冀察军区第十二军分区和第十三军分区部队组成。8月16日,冀察军区以第10团、第40团、第20团和蔚涿支队从东、西、南三面向张家口进攻,军区独立第5团、宣怀支队、延安支队和当地民兵在怀来、土木、沙城段进行破击,阻止日军向北平逃窜,配合主力进攻张家口。20日,冀察军区部队开始向张家口展开进攻。23日,张家口市遂告解放。与此同时,地方部队和民兵收复了崇礼县城,解放了多伦、康保、宝源、化德、察哈尔盟、锡林郭勒盟,攻占了怀来火车站、下花园发电厂,有力配合了主力部队收复张家口的作战。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