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千里眼”联入合成营中军帐

2018-08-2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海洋

  解放军报讯沈立、特约记者海洋报道:分析航空照片,圈定战术目标,拟制侦察计划……前不久,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的一场合成营战斗演练在草原深处打响,与以往不同的是指挥员在指挥作战中使用普通地形图的基础上,又采取航空、卫星遥感影像侦察等空中侦察方式,让战斗指挥更加精准高效。

  新大纲施行后,该旅着眼合成营独立遂行任务的新特点,将判读和运用航空照片、卫星遥感图像纳入训练计划,采取图上作业和运用指挥信息系统的方式,通过信息通联装备进行报知,让识图用图成为作战指挥的关键环节。

  硝烟弥漫,战车轰鸣。记者在营指挥所看到,上级刚刚下达了向某方向突围的作战命令,随即向指挥所推送该方向航空和卫星遥感图像。侦察参谋魏哲亚迅速运用指挥信息系统对数字地图进行处理,“敌”重要目标被精确定位、多条机动路线跃然纸上,不少重要部位高差、坡度等参数逐一备注,指挥员根据这些信息即刻拟定作战计划,大大缩短了作战“指挥链”。

  “指挥作战中,学会判读航空和卫星遥感影像,对把握战场整体态势意义重大,能够帮助指挥员迅速准确定下作战决心。”一营营长田波告诉记者,这不仅对指挥员一专多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还能倒逼指挥员提高战略思维和摆兵布阵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实战运用能力,该旅通过设置夜暗条件、空中精确打击、电磁干扰等多组战术情况,让识图用图更加贴近实战要求。合成营指挥员实现运用航空和卫星遥感图像迅速完成火力配置、兵力部署等任务,并探索出10余种战术条件下识图用图高效方法,创新了侦察手段、火力配置、开辟通路等战法训法。

【编辑:曾宪旭】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