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国新型“陆战铁拳”养成记

2018-08-16来源:中国网军事 作者:谢露莹

  2018年7月27日,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在驻训点展开实兵实弹演练。图为步兵班快速前出。谢露莹 摄

  立足新装备提升新效能

  2014年8月1日,嘹亮的军歌响彻礼堂,时任营长肖民从旅领导手中接过新型合成步兵营营旗,抽调全旅10余个专业的优秀技术骨干充实该营,为改革试点做充足准备。

  新型突击车、新式侦察通信设备……看着“豪华”的新“家伙什”列装入库,官兵们欢欣鼓舞。“靠‘两条腿、一支枪’打仗的步兵营可算是‘鸟枪换炮’了。”战士赵东升告诉中国网记者,新装备就像是一剂“强心针”让营里的每一个人都“自信满满”。

  可当看到数百份说明书、数万个零部件,这些技术骨干们还是产生了一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炮班班长徐大鹏是原连队的“一号观察手”,抱着新式侦察设备,却只能用“老一套”的侦察方法,第一次“亮相”便“铩羽而归”……

  4年前,某新型火炮“亮相”演兵场。观测目标、捕捉炸点、诸元计算一气呵成,正当徐大鹏沾沾自喜时,目标区内一发发炮弹却偏移了预定落点。

  “火炮挪到了车上,思维还躺在车下!”“穿新鞋走老路,谈何打赢?”观摩专家团的话如重槌敲在了徐大鹏的心上——装备更新要求战法创新。

  痛定思痛,徐大鹏带领指挥班从观测装备到指挥系统,从赋予射向到诸元计算,对照新老装备性能特点,一个个数据测、一组组数据比,梳理总结出6种创新方法,将准备时间缩短了70%。

  班长张亚星清晰地记得,距离新装备无人机配发不到一个月,他们就迎来了一次“实战”——指控通信要素联试联调。

  “前几年,别人开玩笑,无人机班‘无人机’,是真‘无人’”,张亚星说,“无人机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真是一个空白领域,装备比别人到得晚,也没有任何教材。”

  然而,对于未来战争,无人机当之无愧是一门利器,是战场上的“上帝之眼”。预警探测、搜索跟踪、地面捕获……无人机不仅将前沿及纵深目标尽收“眼底”,也将为合成营战场态势研判提供有效保证。

  2015年6月,该营无人机列装43天即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侦察任务。任务结束后的讲评会上,多位专家、工程师给予了无人机班的高度认可。

  狙击班是战场上的尖刀,是尖刀上的尖仞。谈及该营狙击班组建时的情景,班长苗壮连声感叹:“这4年就是一年一个样,一年更比一年好。”

  接装之初,既没有教练员,也没有考核标准,他们就对照说明书、咨询厂家,学原理、研方法,跑到兄弟单位“蹭经验”。苗壮和战友们每天雷打不动负重五公里,瞄准姿势一练就是几个小时,他们在不同环境、不同天候、不同目标、不同距离上进行练习,总结探索出“缩小目标练精度,穿针引线砺金睛”的训练方法。

  去年秋天,在一场红蓝对抗演练中,狙击班在15秒内,将蓝军指挥员一击即中,一举扭转战局。

  < 1 2 3 4

【编辑:朱宏利】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