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地导部队投送能力整体提升

2018-08-15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熊华明

  中国国防报讯宋凯、记者熊华明报道:连日来,空军运输投送部门针对前一阶段“蓝盾”实战化演习中暴露出的运输投送短板,与当地铁路部门重新对接运输需求,共同修改完善军事运输方案。在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此次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均顺利完成归建任务。

  今年是空军首次将地空导弹部队联合投送考评纳入“蓝盾”实战化演习,作为“金盾牌”比武竞赛课目进入整体方案、计入总评成绩,这一举措极大推进了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运输投送能力的整体提升。

  地空导弹部队是“车轮子上”的部队,机动能力是战斗力的一项重要衡量指标。以往,地空导弹部队运输投送主要依赖公路,通常是自我保障。近年来,跨区训练增多,特别是为了参加“蓝盾”演习,地空导弹部队与地方交通部门的合作越来越多,对联合投送提出更高要求。为此,今年空军运输投送与地面防空主管部门按照“有运必训、有训必考”的原则,将铁路、公路联合投送考评统筹纳入年度地面防空兵军事训练工作,在实践中探索机动任务、投送训练、能力评估“三位一体”的联合投送训练考评模式机制。

  为确保公平公正,反映真实能力水平,此次考评严格按照“三个统一”标准展开——

  统一内容标准,紧贴实战要求,紧扣“走”的环节,突出机动全流程、投送全要素和地导部队特点,转变传统思路,细化考评内容要点,形成一致标准。统一装备类型,选取携带相同数量武器装备的部队参加考评。统一作业条件,综合考虑各种客观条件限制,前期对人员规模、装卸载地域、摩托化行军路线、作业起止状态进行了明确。

  在考核过程中,空军运投部门抽组机关人员、院校专家、部队骨干组成考评组,先后赴任务地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实地跟进、随机提问、情况反馈等方式,重点围绕方案预案准备、铁路装卸载、铁公路转换集结、摩托化机动4个环节,对任务部队运输投送实施考评,检验部队联合投送训练水平和机动能力。

  记者了解到,这次考评立起“离开营门就是作战”的鲜明导向,课目设置突出实战化背景,多数部队行动经历了夜间、雨天等复杂环境的考验,部队指挥员现场督导,对标准严推细抠,行动现场分秒必争。通过前期强化训练,任务部队仅铁路装卸载作业时间就比以往节省30%以上,公路摩托化时间也缩短了近1/4。

  据空后运投局领导介绍,“蓝盾”演习刚结束,空军就组织多支参演地导部队开展联合投送复盘反思,反馈联合投送考评情况,剖析问题不足。下一步,他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逐步优化完善不同类型部队、不同武器装备、不同课目条件下联合投送训练内容与考评标准,真正把投送环节作为作战行动的一部分,以此加强与地方交通部门的沟通,在促进国防交通工作的同时,带动部队投送能力的整体提升。

【编辑:曾宪旭】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