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味”十足!这个“军事日”不一般

2018-08-14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吕衍海 杨银满

  进指挥方舱、练实弹射击、品“铁锹煎蛋”……“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黑龙江省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30余名领导干部,全部身着迷彩服,在省军区综合训练队过了一个“野味”十足的“军事日”。

  “在习主席亲自擘画和推动下,我军开启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崭新格局……”来到火热的训练场,首先参观军兵种知识图片展和省军区调整改革一周年工作成果图片展,训练队教员声情并茂地进行解说。一张张图片展现现代化装备亮剑沙场、一项项建设成果体现省军区改革新气象……大家纷纷感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军队开新图强,省军区调整改革再出发,让人感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指挥方舱、自行火炮、重型坦克、步兵战车,让党政干部们眼前一亮。“来,咱们也体验下‘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豪情!”有人激动地说。大家钻方舱、爬坦克、登战车、驾火炮……在狭小的空间里模拟指挥员、驾驶员、发射员,在解说员的指导下操作武器装备,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部队官兵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练就杀敌本领,捍卫边疆安全,让人敬佩!”大家情不自禁地感慨:“和平是官兵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全社会都应该尊崇他们!”

  观罢野战装备,再看后勤保障。“过去是‘小米加步枪’,现在是炊事车伴随保障,野战食品丰富多样。”在炊事装备和野战食品展区,教员为大家进行详细介绍。自行式炊事车、连用炊事挂车、野战给养器材单元等各种野炊装备一应俱全;单兵即食食品、单兵自热食品、压缩干粮等野战食品品种多样……有人往单兵自热食品袋中加水后,食品马上发热,大家感慨:“这款食品‘牛’,有了它打仗就不用担心吃不上热食了……”

  夏日骄阳似火,沙场挥汗如雨。接下来是“军事日”的实弹射击课目。“摸一摸战士的钢枪,听一听战场的枪响,闻一闻硝烟的味道,才会不忘强我国防……”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庆伟现场鼓舞大家认真训练,提高军事技能。卧倒、上膛、瞄准、击发……大家虽然动作不太标准熟练,但人人像战士一样严肃认真,每轮射击当场验靶,公布环数:43环、45环、47环……

  射击结束后,转场来到野餐场地,观摩野战热食供应演练。水壶煮米饭、钢盔下面条、小铁锹煎鸡蛋、大板锹炒土豆丝……战士们用随身携带的单兵生活装具和就便器材开始野炊,“十八般武器齐上阵”。

  走下演练场,大家感慨万千:“‘战味’十足的‘军事日’才有意义,体验了部队生活,锤炼了过硬作风,真正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国防教育课。”

【编辑:曾宪旭】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