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都拉哨所的“水”故事

2018-08-1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樊 超 江志涛

    北疆黄昏,落日余晖。巡逻归来,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满都拉哨所官兵喝上了清冽的纯净水。

  满都拉,蒙语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这里常年干旱少雨,加之一年四季高强度的紫外线照射,驻守这里的哨所官兵常常把水比作“金子”。

  哨所位于戈壁深处,地下水质稳定性差、水质复杂,官兵们常年饮用的井水又苦又涩。

  聊起哨所的“贫水”岁月,驻守哨所10多年的上士郭勇讲了一个故事。

  在戈壁大漠,官兵们巡逻一次少则半天,多则要两三天。那次,时任哨长任鑫带着5名战士乘车去阿布达日太音点位巡逻。

  途中,车上满满一大桶纯净水,不知什么时候因水桶穿孔,漏光了。

  为了完成巡逻任务,任鑫命令大家先分头去找水。周围都是干沟和戈壁,没有一点水的迹象。两三个小时后,战士赵旭满身尘土,兴奋地跑回来说,他在远处的一个山脚下,看到好像有水反射的太阳光。

  大家一听,顿时来了精神。赵旭带路,哨长和几位战士一起来到山脚下。找来找去,他们终于发现有一处湿地,用手刨了刨,有点泥浆渗出。

  “泥浆水也是水!”大家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掬起泥浆,灌满了几个水壶。

  靠着几壶泥浆水,巡逻分队圆满完成任务,顺利返回营区。

  哨卡缺水的日子,也是各级领导机关最牵肠挂肚的日子。

  几年前,为解决哨所官兵吃水难题,该旅专门出资为满都拉哨所安装了一台净化水设备。可没过多久,净化水设备出现了“水土不服”。

  一查原因,大家发现哨所驻地的地下水有些元素含量超标,在净化过程中形成水垢,堵塞了净水器滤芯。加之沙漠地区昼夜温差大,在冬季极寒天气条件下,连接储水窖和连队宿舍的输水管道一旦被冻裂,净水设备就成了摆设。

  去年,该旅保障部多次派人前往哨所,对净水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历时2个多月,厂家技术人员创新研发出一种新型滤芯,既能过滤水中的有害物质,又能保留人体所需的钾、钠、钙等矿物质。改造后的净水设备,日均净水量可基本满足哨所官兵的用水需求。

  今天,哨所“贫水”的日子渐行渐远。但当你走在满都拉干涸的河槽边,看着周围的黑石山,心里一定会这样想:如果有水,这里的河道应该是流水潺潺,周围应该被青山环绕……

  哨长高岩说:“近年来,随着国家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驻地生态环境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

【编辑:曾宪旭】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