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部队运用的“指导法”

2018-08-09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飞

  信息时代陆军合成部队作战行动,应以网络化信息系统为基础支撑,通过全域空间作战力量的动态联动,实现作战效能适时精确聚集;以机动灵活的立体攻防为基本样式,通过信火打击和夺控敌要害目标,实现毁瘫敌作战体系的目的。为此,设计和运用战法必须打通各种作战力量融入作战体系的“脉络”,基于体系支撑谋划战斗行动、基于体系资源发挥作战优长,善于向作战体系“借力”、向作战目标“发力”。

  着眼快速直达,精准化力量投送。在战法运用上要采取多种方式实现作战力量快速精准投送和隐蔽部署,为作战行动提供有效保证。多法快速投送。应依托联合作战其他军种力量及国家交通运输设施设备,力求形成军种结合、军民融合的多元化远程投送力量体系,提升部队远程机动能力。采取多梯队、多方向、全时域立体投送和机动的方式,确保按时到达预定作战地域,在紧急需要时能够将精锐作战部队直接投送至作战核心地区。同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严密组织机动中的防护和保障。动中形成部署。围绕总的作战目的和上级意图,在机动中组织先期侦察和尽远信息攻击与火力打击,为快速决策和行动提供充足反应时间。各作战单元要在机动中完成战斗部署,到达预定作战地域后快速占领要点要域,控制有利地形,形成局部空间的敌我力量对比优势,塑造有利的战场态势,并积极创造和捕捉战机,夺取作战行动主动权。

  着眼攻防一体,模块化构建部署。在战法运用上应合理编配各种参战力量,使各作战编组的构成要素功能互补、精干合成,充分发挥体系功能,构建攻防一体的作战部署。模块编组参战力量。树立“精兵制胜”的作战理念,以“适度够用”为原则精确编组作战力量,在满足任务需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压缩力量规模。按作战功能进行模块化编组,依据突击和扼守的作战目标及作战要素的需求,以营为基本作战单元,灵活编组成攻防结合的若干作战功能模块,实现各作战单元作战效能的聚合。动态组合使用力量。作战中以网络化信息系统为“纽带”,以多维战场空间的快速灵活机动为手段,充分利用战场空间地幅和地形特点,疏散隐蔽配置各作战模块。围绕作战总体目标以及战场态势变化,按任务需求动态组合使用打击力量,把握好力量使用的强度频度,善用“巧劲”、不用“蛮力”,实现优势作战能量的快速精确释放。

  着眼击要精打,精细化筹划设计。在战法运用上必须着眼全局需要,结合担负的任务,灵活选择作战样式,精心选定作战目标,提高作战筹划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精心选择作战目标。要改变传统的划线分区各自为战、积小胜为大胜的习惯思维,把破击体系作为作战行动筹划的首要前提,依据战场实际情况和任务需求,精选对作战全局能够产生至关重要影响的要害目标,并根据目标性质和地位作用科学筹划作战行动。着眼敌要害发力,选准战机直达式投送力量,快速占领和控制预定目标,力求瘫痪敌作战体系。巧妙设计具体打法。改变先破敌坚硬外壳,再对敌实施纵深攻击的传统模式,以作战任务为牵引,依据对敌情与地形的综合研判,聚焦敌要害目标,以“占领控制”为着眼,巧妙设计战法。充分运用精锐力量,采取各种手段切断敌作战体系信息传输链,削弱敌侦察预警、快速反应、精确打击等能力,对预定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与夺占控制,快速高效达成作战目的。

  着眼纵深立体,多能化综合制敌。在战法运用上应充分发挥地面、空中等不同空间力量和行动的综合优势,对敌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的联动打击,以获得最佳的作战效益。全纵深立体打击。在信息网络系统主导下,将信息攻击、火力打击与兵力机动突击有机结合,以强有力的“拳头”对敌进行全纵深立体打击,加速作战进程。通过信息攻击削弱敌信息优势和指挥控制能力,限制敌作战体系整体功能的发挥。采取火力压制、火力“点穴”和火力“遮断”等方法,摧毁和破坏敌要害目标,瘫痪敌作战体系。实施兵力立体突击,夺占和控制敌要害目标,达成以空制地、以快制快、综合制敌。全方位综合防护。在对敌实施全纵深综合打击的同时,还应注重利用地形条件藏、运用技术手段骗、组织立体火网防,对己方作战体系进行全方位综合防护,防敌信息攻击、火力打击和特种袭扰,确保己方重要目标安全、人员装备安全和信息安全。巧妙运用各种战法和手段,达成以动制敌、以骗盲敌、以藏防敌、以袭乱敌的效果。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