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路上砺“尖兵”

2018-08-07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利波

  河西沙场,烈日当空,戈壁滩上热浪滚滚。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侦察营“魔鬼日”训练如期展开。

  “越是恶劣环境,越能锤炼本领。”该营营长白鹏宇带领分队深入戈壁腹地,利用多种新型信息化装备快速架构侦察网络,情报实时传输,数据精准无误。

  作为一支刚组建不久的分队,该营大部分官兵是从步兵专业转岗而来。从“铁拳头”到“千里眼”,官兵自觉“归零”,以新兵的姿态重新起跑加速,钻研新装备,掌握新技术,研练新战法。成立仅5个月,该营就在上级组织的实兵演习中出色完成战场侦察监控任务。

  “这种新锐之气,是攻坚克难的重要保障。”该旅旅长朱永黎说,包括侦察营在内,全旅官兵“敢于归零、不怕重塑”,在波澜壮阔的改革转型中发起冲锋。

  该旅组建以来先后经历3次改制、2次换装,始终以只争朝夕的姿态锐意进取,成为陆军信息化新型作战力量的“尖兵”。

  勇立潮头,就要敢于自我革新。40多岁的二级军士长冯红民,是全旅最老的兵。去年改革调整中,他从坦克专业转岗到新成立的侦察科。

  起跑即冲刺。60公里拉练奔袭、跨昼夜极限耐力挑战等课目,冯红民一项不落,和年轻战友一起摸爬滚打。信息化侦察装备操作、情报链组网维护、目标信息甄别传输等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他逐个吃透、勤学苦练。阶段考核中,冯红民进步明显,转型成为一名“兵参谋”。

  改革有适应期,但战斗力生成没有缓冲期。

  某新型坦克列装于冬季。官兵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戈壁大漠苦练50多天,掌握新装备操作方法,探索新装备性能极限数据。他们还通过数据信息的采集、整理、预置和调用,将转入战备状态的时间大大缩短。

  改制换装,也带来训练模式的革新。他们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和指挥对抗系统,广泛开展模拟演练,让官兵自主判情况、研打法、定决心、练协同,感知战场氛围,强化战场思维。

  每次转型,都意味着“破”与“立”。打破传统习惯,建立更高更新的标准,通过脱胎换骨,推动战斗力建设迈上更高台阶。

  “信息化战场上,研究作战还要堆沙盘吗”“为什么不呼唤空中火力,而是习惯先用直瞄火力”……该旅合成二营“讲武堂”上,官兵开诚布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引发营党委一班人的深入思考。

  去年,新组建的该营亮相沙场,表现不凡。但营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每次执行任务后都认真总结反思问题。

  “思维碰撞,就需要这种坦诚相见、直面问题的态度。”营长王仕丹说,信息化武器装备列装到位后,思维理念必须快步跟上。营党委率先掀起学习热潮,制订细致严格的学习制度和目标,通过组织“讲武堂”等活动,倒逼官兵学信息化、军兵种和联合作战知识。

  如今,该旅成立了军情研究室,建立作战数据库,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通过开放式复盘推演、想定式矛盾解剖、前瞻式战斗研判,引导官兵持续强化联合意识,为实施联合作战奠定基础。

  几份列阵沙场的成绩单,记录并见证了这支新调整组建部队的转型历程——

  祁连山腹地,合成营首次体系协同,面对数倍之“敌”,精打快进、沉着应战,在消耗掉“敌”重点兵力后,交叉掩护、全身而退;

  青铜峡某演兵场,新装备首次参与实兵对抗,立体突防、跨越攻击、定点投送,人装结合更加紧密;

  新疆库尔勒,首次陆空协同攻击、装甲兵首次配合火箭军行动,信息化体系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编辑:曾宪旭】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