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力:我是“最小参谋长”

2018-08-0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见到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首席参谋彭力时,他正在营指挥所参加演练。

  “预备队,营指命令你部迅速转为主攻分队,接替十连进攻。”彭力听到营长的决策后,立即向一线分队传达命令。

  尽管有过师旅作训科工作的经历,对于这个席位,彭力还是直言“有点不适应”。“以前任机关参谋时单纯处理参谋业务,现在冠以‘首席’二字,可大不相同。”彭力讲,凡是涉及训练打仗等方面的事,自己都要负第一责任具体主抓,每个训练课目都需要制定详细的计划和标准,掉一项都不行。

  合成营兵种要素齐全、独立作战能力突出,作为未来基本的作战单元和战术模块已成为地面步兵的发展趋势。而身为首席参谋,彭力知道自己必须要掌握步兵、坦克、炮兵、通信等10余个兵种的专业技能。彭力对轮式步战车一窍不通,为抓好该装备的训练,他每天和战士一起钻进车厢,坐在车长身边,逐个部位咨询、请教基本原理、操作技能,和战士们一起轮流上战位操作。一次车过沟坎,彭力没抓紧安全绳,身子随着车身一跃而起,“砰”的一声头碰厢顶,用手一摸,血包鼓起。但他依然笑着对投来关切目光的战士说“没事没事”。一周后,彭力不仅对步战车原理一口清,驾驶技术也达到了一般人员的水平。他却并不止步,依然一有空就铆在训练场。他说:“自己没有一流的训练成绩,怎么能抓出训练一流的部队?”

  严是作风,严是原则,严是标准。在彭力心中,严就是战斗力,只有从自己严起,才能从严抓部队抓战斗力。

  “报告首席参谋,根据侦察,‘敌’指挥所目前没有发现假目标,我们汇总了两种摧毁方案已传到你席位。”这时,电台里传来侦察参谋的报告。

  只见彭力迅速敲击键盘,梳理和确认后,将第二种方案传到营指席位并报告营长。营长和营里其他几名干部一商量,当即决定同意首席参谋的建议。

  “你这工作席位像是‘参谋长’呀?”对于记者有几分玩笑式的问话,彭力似乎不是第一次面对,他嘿嘿一笑:“套用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话,不想当参谋长的参谋不是好参谋。他们都说我是‘营参谋长’,那我认为自己就是最小的参谋长。”

  采访感言

  小岗位 大职责

  ■郭丰宽

  一支军队的参谋水平,决定了其军事水准。

  参谋制度起源于德国。德国人在很早前就已经认识到战争不是单靠领袖和统帅的魅力就可以取得胜利的,也不是单靠战士的勇敢顽强就可以赢得战争,关键在于精确的参谋作业。

  合成营编制一名首席参谋,看似普通一岗,实则是关乎一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关键一环。

  小岗位,大职责。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首席参谋在基层部队的“落地”,合成营的战斗力将会“水涨船高”。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