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军人假借征兵实施诈骗 人武干部火眼金睛智擒“李鬼”

2018-08-02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小波

  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人武部联合当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假冒军人借征兵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避免了更多市民上当受骗,维护了军队的良好形象。

  7月5日,市民李先生在东区人武部咨询征兵政策时,无意中向工作人员说起,有朋友介绍一位来自云南丽江某代理师长赵某,可以帮助办理孩子当兵事宜,且不需要经过正常的征兵程序。征兵办工作人员司洋当即意识到,这是一起冒牌军人假借征兵实施诈骗的行为。为避免李先生上当受骗,司洋耐心介绍了部队有关征兵政策,并说明部队不存在不经过正常程序和当地兵役机关批准就特招入伍的情况,希望不要轻信所谓朋友介绍。李先生当即表示,愿意配合人武部揭露赵某的诈骗行为。

  在李先生的配合下,赵某受邀到一饭店谈帮忙当兵之事。交谈中,赵某自称原为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兰州训练大队副教授,上校军衔,现任某师代理师长,此次到攀枝花看望女朋友,并吹嘘可以帮助孩子当兵、转士官、上军校。为获取大家的信任,赵某出示其军官证。“同志,你涉嫌假冒军人并使用伪造军用证件,请配合我们检查!”人武部工作人员发现该证件为过期老式军官证,当场揭穿其假军人身份,没收其假证件,并协调附近派出所现场查证,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经调查,赵某先后以看病、办房产证、给儿子寄钱、充话费等理由从女朋友处骗取5万余元,以帮助特招入伍为由骗吃骗喝达2万余元,现金2.8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曾宪旭】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