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义中的忠诚与坚守

2018-08-02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芳芳

  8月1日,我们再一次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91年后回望军史,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打响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更标志着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这支全新人民武装力量的初创,是在进步与反动的较量、经验与教训的积累、忠贞与动摇的对比中展开的。

  南昌起义是一面旗帜,划破黑暗托起希望。南昌起义是中国革命处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人反抗国民党血腥屠杀政策的武装暴动。据中共六大不完全统计,1927年4月~1928年上半年,国民党反动派以“清党”名义杀害共产党员和进步群众31万人之多。在白色恐怖之中,中国共产党人毅然决然地拿起武器,团结带领我党在大革命时期所能掌握或影响的武装力量,向着旧中国强大的黑暗势力发起了“看试手、补天裂”的武装反抗。

  以南昌起义为分水岭,军事工作开始成为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的中心工作,武装斗争由此成为我们党开展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中共六大明确肯定了南昌起义的重大意义,“共产党指导之下的南昌暴动,这是以武装力量保持革命胜利的尝试”。朱德指出,南昌起义“明确地指出了中国革命的政治方向,它是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和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开始”。起义部队不仅组织了前敌委员会这样的最高决策和指挥机关,还进一步强化了党对军队的领导,重新确立了党代表制度,军事主官也多由中共党员担任。在前委之下,“各军设军委。军委之下设师委,师委之下每团有支部及分支部小组”,在团一级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党组织,形成了党指挥枪的制度雏形。起义部队第一次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军队,这也正是南昌起义被称为人民军队建军之始的历史由来。

  南昌起义是一部血书,铭刻教训开路前行。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的武装斗争,南昌起义既是初次亮剑,也是艰难探索。无论从军事运筹、作战指挥,还是从政治建设、思想武装等方面来看,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当时都缺乏足够的见识和经验。

  从军事上看,参加南昌起义的部队约有3万多人,实力并不弱小,周边的农民运动也有了很大发展,国民党内部也不统一。然而,起义军那时并没有确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正确指导思想,而是舍近求远,希望到广东重整旗鼓,再图北伐。结果,起义部队进入广东潮汕后遭到敌军反扑,很快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朱德在回忆中也提到:“最重要的是方向弄错了。虽然打了许多胜仗,但打到广东终于失败,起义军3万多人只剩下了几千。这一教训是:我军应当到农村去,不应当打大城市”。

  从政治建设上看,由于南下行动仓促,来不及对部队进行彻底政治改造,被迫参加起义的蔡廷锴部第10师,在出发后第二天,竟然清退了部队中的共产党员,通电脱离共产党,投奔浙江军阀陈铭枢。在南下过程中,由于宣传教育工作没有跟上,士兵对起义的意义认识不清,加之行军艰苦异常,逃兵极多,部队实力受到严重削弱。刘伯承在总结南昌起义教训时指出,“我们的党,无论何时要有精密的组织,威严的权力,才能确实领导一切”。旧军队原有的组织形式和思想作风已被证明不可能适应新的革命任务。人民军队战胜强敌,既要打赢战略指挥方面的军事仗,也要打赢脱胎换骨的政治仗。经过三湾改编、井冈山斗争、古田会议后,中国共产党汲取了血的教训,终于形成了正确的革命斗争路线,把松散的旧军队和农民军队改造成了全新的、过硬的人民武装力量。

  南昌起义是一方明镜,砥砺忠诚锤炼品质。军史记载,在经历了汤坑战役失败、三河坝分兵之后,1927年10月底,南昌起义残部转移到江西安远天心圩,从师、团级主官开始,各级干部纷纷离队。师以上军事领导干部走得只剩下朱德一人,团级军事干部只剩下74团参谋长王尔琢,政工干部只剩下73团政治指导员陈毅。面对作战失利、队伍零落涣散的严峻形势,朱德在天心圩军人大会上站出来进行革命动员:“大革命是失败了,我们的起义军也失败了!但是我们还是要革命的。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不勉强!”陈毅元帅后来回忆:“朱总司令在最黑暗的日子里,在群众情绪低到零度,灰心丧气的时候,指出了光明的前途,增加群众的革命信念,这是总司令的伟大。”其后,朱德又在大余重新登记党团员、成立党支部,在上堡整训部队、实施政治训练和思想教育,摸索党对军队思想、政治和组织的全面领导,这才保留住了后来井冈山胜利会师的800多人的正规部队。这800人中不仅走出了朱德、陈毅、粟裕等解放军著名将帅,还为人民军队保留了珍贵的革命火种。

  即便是很多在战斗中失散或离开的革命者,胸中依然常怀信仰之魂、革命之火。护送周恩来去香港的叶挺,在南昌起义不久后又参加了广州起义,抗战爆发后担任新四军军长,“皖南事变”被扣押后严拒国民党威逼利诱拉拢,入狱5年之久,出狱第二天就申请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更具传奇色彩的廖云周,在起义失散后根据组织安排打入国民党军从事兵运工作,隐忍潜伏20年,在淮海战役中成功率领国民党军110师起义,为我军围歼黄维兵团、取得淮海战役最后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与此相对的是,有坚守就有游离、有忠诚就有背叛。比如,南昌起义中的第20军3师6团第3营指导员、后来担任过中央红军参谋长的龚楚,在国民党的军事“清剿”和政治引诱前,失去了信心,悲观动摇,背叛革命,成为“红军第一叛将”;蔡廷锴的外甥、南昌起义时担任营长,随其舅父脱离起义军,后成为国民党第7兵团司令的区寿年;宣布脱党、后来成为国民党军统少将的文强等人,都曾是南昌起义的参与者,却由于种种原因,走向了革命的对立面,人民的对立面。事实证明,历史是最好的试金石。中国革命洪流砥砺的是忠诚、涤荡的是品质,如果不是真正的革命者,没有忠贞的革命信仰、没有坚定的革命意志,就不可能坚持到胜利到来的那一天。

  (作者系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副教授)

【编辑:曾宪旭】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