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2018-07-06来源:解放军报

   深扎信仰之根,以史鉴今育人,用好红色资源,强化实践砥砺,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既是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也是我军坚持政治建军的基本经验,更是广大官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动力源泉,我们必须下大力气把主题教育抓出成效。

   基础在强心,必须深扎思想根子。传承红色基因,内在的是理论上的认同、思想上的看齐、政治上的追随,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接力传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深化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青年官兵价值追求多元多变,对此必须保持清醒、保持警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引导官兵深刻领悟红色基因是砥砺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营养,是承接历史、昭示未来的精神纽带,是凝聚意志、强国兴军的动力源泉,是部队站在新起点、再铸新辉煌的命脉所在。二是厚植情感。知之愈深,笃之愈真。青年官兵大多有求知好学的愿望,但对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知之不深、知之不真。要让官兵走近历史、亲近传统,通过学习红军事迹、参观革命遗址、邀请老前辈作报告等活动,弄清每场战斗、每面锦旗、每名英雄背后的感人故事,让官兵真正受感染、受熏陶、受激励。三是催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体现的是觉悟,考验的是担当,说到底是政治责任。作为红军传人,要自觉扛起红军旗,走好新长征。深入开展“学主席讲话、讲红色故事、做‘四有’军人”群众性学习实践活动,综合运用馆室这个大平台、网络这个新载体、基层这个活力源、社会这个助力器,多维度多手段抓好常态学习教育,真正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守红色高地、捍卫精神家园。

   关键在践行,切实把准实践路径。红色基因只有融入实践才能做到生生不息,只有对接使命才能彰显威力。突出提升打仗能力中心要务。能打仗、打胜仗是我军存在的根本价值。习主席视察军委联指、组织开训动员、发出胜战“三问”,立起了备战打仗鲜明导向。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对表统帅号令、对焦时代任务,自觉把工作向备战打仗靠拢、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要大力弘扬胜战基因,强化官兵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责任担当,按照实战化要求真训严训实训,加大训练监察,坚决破除“二八现象”,积极发扬军事民主,大兴学战研战之风,为部队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持久动力。突出锤炼“两不怕”精神鲜明导向,让“两不怕”精神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培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培养练兵不懈怠、备战不松劲、打仗不怕死的战斗作风。深入开展我军根本职能和形势战备教育,抓好“根除‘和平病’,听令上战场”教育整训,把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锤炼部队敢担当、勇作为的磨刀石,不断打造善攻坚、不畏险的军人血性,让英雄血脉薪火相传。突出培育服务人民宗旨意识。我军的根基血脉在人民、力量源泉在人民,必须做到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根本在培塑,努力做到持之以恒。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强固灵魂的奠基工程、永葆本色的战略工程、保持我党我军先进性的生命工程,需要长远规划、体系构建、系统落实、接力推进。注重丰富载体。翔实的红色资料库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必备条件,努力按照中央军委《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要求,加强存史编史研史、开展重要纪念活动、建好用好军史场馆、开发红色革命文化,让红色基因永葆活力、彰显威力。打造特色品牌。围绕单位历史和实际凝练精神、叫响口号、创作歌曲、编演节目,把优良传统、经典战例搬上灯箱荧幕、刻进石碑标牌,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铭记光荣传统、高擎信念火炬。建强人才队伍。培养一支由党委领导、政治干部、专门人才、理论骨干相结合的红色基因传播力量,实现教学有教材、宣传有场地、讲授有教员、弘扬有氛围。注重固化制度。着眼“长”“常”,建立完善学习教育、常态践行、形势分析、典型引领、查看实效等制度规定,让红色教育的成效在部队建设、工作实践、岗位行动中得以充分体现。(雷鹏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