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营长担任“蓝军班长”

2018-07-0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永刚

郭洪海在指挥训练。邱 平摄

  仲夏的演训场,草深林密,热如蒸笼。

  红土地上,战车轰鸣,长剑列阵。长剑昂首处,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五营营长郭洪海身影难辨。

  找郭洪海很难——官兵清一色防护服、防毒面罩,分不清谁是谁。

  “郭营长在哪?”第一回合营火力突击演练结束,记者拉住一名指挥撤收电缆的号手。号手摘下面罩,四方脸、单眼皮,正是郭洪海。汗水顺着发根淌过脸颊,一串串落在防护服上。

  “郭营长,你啥时候成操作号手了?”“不融合操作一次,怎知这个发射单元存在哪些短板,对抗环境下又会暴露哪些薄弱环节?”

  说这话时的郭洪海不像号手,更像一名“蓝军”——事实也的确如此。

  “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今年初,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郭洪海产生了一个想法:在营里筹组“蓝军班”,充当训练“磨刀石”,而“蓝军班”班长,由他自己担任。

  对着“敌人”样子练,专挑短板弱项打,经过一段时期的磨合,“蓝军班”一亮相便表现抢眼。某发射架操作号手们不会忘记,不久前的一次日常训练,该发射架被“蓝军班”班长郭洪海率队连续“突袭”,多个短板暴露无遗。

  “老郭善于转换角色。”教导员周勇告诉记者。上任3年,郭洪海先后担任了营“圆桌砺剑会”会长、“教练员巡讲平台”台长、“蓝军班”班长……

  角色背后是郭洪海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缩影。

  他牵头组织的发射架指挥长“圆桌砺剑会”,优化了2项11个流程特情处置方案;“教练员巡讲平台”使号手成长周期大大缩短,一大批优秀教练员脱颖而出;“蓝军班”更是让全营各个发射架随时能进战场接受对抗锤炼,单元号手复杂环境下特情处置能力有效提升。

  磨出千层茧,练就冲天翅。角色转换中,发射五营军事训练成绩节节拔高。近3年,该营“营营竞赛”“架架排序”成绩始终在全旅名列前茅。今年旅第一季度群众性练兵比武考核,发射五营综合考评名列第一,官兵个人成绩均达到良好以上。

  “五营官兵必须随时箭在弦上。”时刻备战的那根弦从郭洪海上任起就始终绷紧着。

  2017年,火箭军为检验评估该旅“随时能战”能力素质,随机抽点了发射四营执行某实弹演训任务。出发前一天上午,四营人员装备物资整装待发。没有任何预兆,上级一纸命令临时导调调换发射五营前出执行任务。

  距离铁路输送出发时间不足24个小时,人员未收拢,装备物资未准备……五营并未出现慌乱情景,而是按照预案有条不紊地展开各项任务准备,第二天准时兵发高原,圆满完成实战化条件下火力打击演练。

  时刻备战,随时待战。从今年年初至今,发射五营连续执行了3项任务,留营时间没超过半个月。执行任务官兵中近四成是满服役年限的士兵,没有一名士兵申请留营。

  “就想跟着郭营长多干几天。”9名原本被营党委安排留营的满服役期士兵也申请参加任务。

  是什么让官兵心甘情愿奋战苦练?“营长还有个角色,是发射五营家长。”该营士官长王志勇解释道,为了官兵一件小事,郭洪海可以跑断腿、磨破嘴。

  “家长当好了,家庭才会和睦。”说这话时,铁汉郭洪海眼里满是慈爱。

  “当好家长,最大的职责是带领大家打胜仗!”在郭洪海的带领下,该营率先实现常规导弹部队实战环境下集群控制发射,他个人也被评为火箭军一级发射营长。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