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中国参加的环太军演练什么?很多课目都剑指中国

2018-07-02来源:环球网军事 作者:张亦驰 郭媛丹

  【环球网军事7月2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郭媛丹】美国当地时间6月27日,世界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环太平洋-2018”多国联合海军演习(以下简称环太军演)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南部开始。此次演习,共有25个国家参加。美国的“远程反舰导弹”“海军打击导弹”等一批新型武器装备将进行实弹打靶,地面部队也会首次亮相军演。尽管中国未参加此次演习,但仍然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

  25国、超45艘舰艇、2.5万人

  据美国海军官网6月29日报道,今年环太军演的参演兵力包括来自25个国家的2.5万人、超过45艘水面舰艇、潜艇和大约200架飞机。参演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以色列、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新西兰、秘鲁、韩国、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汤加、英国、美国、越南。

  尽管今年的环太军演一如既往地听上去声势浩大,但除了美国海军派出庞大舰队以外,其他国家大多数是“打酱油”。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27日报道称,参加此次演习的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包括“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等21艘,澳大利亚海军和加拿大则各派出5艘舰艇、韩国派出3艘、印尼和菲律宾各2艘,而智利、法国、印度、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都只派出1艘舰艇参演。

  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美国盟国正在演习中发挥重要作用。加拿大和日本的海军将领将分别担任第二和第三总指挥职位,澳大利亚和智利的指挥官分别担任海上和空中部队指挥官。

  众多课目“剑指”中国

  美国《大众机械》网站6月29日报道称,环太军演通常由一系列演习组成,包括海上作战的几乎所有方面,从舰船机动到反水雷。由于大量的火山和地震,太平洋边缘也被称为“火环”(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因此通常会有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演练。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的文章称,根据美国发布的声明,环太军演是世界上最大的多国海上演习,包括救灾、两栖作战、反海盗、导弹射击、扫雷、海上安全、反潜战和防空作战等课目。演习将设定一系列实弹打靶行动,其中包括:由美国空军飞机发射“远程反舰导弹”,日本陆上自卫队发射岸对舰导弹,美国陆军通过“托盘装载系统”的发射架发射的“海军打击导弹”,这也标志着地面部队第一次参加环太军演实弹射击活动。

  《大众机械》认为,新型“远程反舰导弹”很可能由美空军B-1B轰炸机发射,这种导弹是美国海军为应对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研发的。而邻近中国的日本则迫切希望证明“(部署在岛屿上的)反舰导弹能够对经常通过该国专属经济区的中国舰队产生压力”。陆军部队发射“海军打击导弹”,表明地面部队可以部署到海岸线或岛屿上,将使敌方舰队难以进入周围数千平方英里的海洋。

  报道称,环太军演将持续到7月,最终将进行击沉演习,一些报废的船体将成为靶标,美海军和空军将用炸弹、导弹击中它们直到沉没。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杰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环太演习中相当大比例的课目是针对中国的,这种情形并不会随着是否有中国海军参与而改变。李杰分析认为,此次演习中有数艘潜艇参演,模拟对手的潜艇、战术动作以及可能采取的作战样式,以此给参与反潜演习的国家找到更好的靶子,或者是作为一些模拟对象,使得模拟效果更逼真,更符合未来作战情况。反潜演习同时也能提高应对水面舰艇、水下潜艇、太空卫星等立体化攻击的反制能力。此外,李杰认为,环太军演的两栖作战演练也有很强针对性。

  无法影响中国“朋友圈”扩大

  中国海军此前曾参加过环太演习的部分课目,今年虽然并未参加,但几乎所有西方媒体在近几日报道环太军演时都要或多或少地将“中国”作为关键词写进文章,甚至写进标题。

  不过,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此前就美方取消邀请中方参加环太军演一事表示,美方取消邀请中方参加“环太-2018”联合军演这一决定不具建设性,任何时候关上交流的大门都无助于促进中美两军的互信与合作。

  对于美军不邀请中国参加、并拉拢亚太其他国家的企图,李杰表示,这对中国可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不排除某些国家会偏向美国,但多数国家不能也无法忽略中国持续增强的影响力。李杰强调,是否参加环太军演无法影响解放军“朋友圈”的持续扩大。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6月例行记者会上公布的解放军一系列活动正好佐证了这种朋友越来越多的客观趋势:6月26日至7月10日,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举行;和平方舟医院船将出访11国,锻炼提高我海军远海卫勤保障能力;俄陆军总司令将于7月访华;解放军仪仗方队将参加白俄罗斯独立日阅兵;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将于近期率边防代表团访问印巴,中印两国边防军人在国际瑜伽日一同练瑜伽;中国和东盟十国年内将举行海上联演;今年8月,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举行……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