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东风-41已达服役标准 跻身世界最先进导弹行列

2018-06-11来源:人民网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近日透露,5月27日发现中国进行东风-41洲际导弹的试射活动,这次试射中东风-41导弹投射了多个弹头,并命中中国西部靶场目标。军事专家邵永灵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若报道属实,说明东风-41已达到了服役标准,做好了服役的准备。东风-41不仅是我国最先进的洲际导弹,放眼全球,也可跻身最先进导弹行列。

   目前,我国现役的洲际导弹主要有“东风-5”系列和“东风-31”系列。据公开信息显示,“东风-5”是一种发射井基、液体推进的洲际导弹,且该序列中的最新型号“东风-5乙”导弹已经实现了搭载分导式多弹头。“东风-31”则是一型车载发射、固体推进的单弹头洲际导弹。

   据邵永灵介绍,东风-5乙具有载荷大、威力大等优势,但液体燃料限制了其反应速度,而东风-31机动发射,大大增强了其生存能力,反应速度也更快,但东风-31的载荷能力一般,打击威力逊于东风-5乙。东风-41集合了东风-5和东风-31的优点,载荷大、反应速度快、搭载分导式多弹头,可更好更有效地打击目标。

   中国导弹技术专家、核战略专家、量子防务首席科学家杨承军此前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指出,“东风-41”从技术上已经突破了携带多个战斗部的难题,可根据需要携带不同数量的核弹头。军事研究院兰顺正也表示,多弹头导弹技术上已经不存在太多难点。

   邵永灵指出,分导式多弹头可提升导弹的打击毁伤能力和突防能力。分导式多弹头可以解决导弹少而目标的多的问题,可同时对多个目标发起攻击。此外,分导式多弹头也使导弹的突防能力更强,让对方的反导措施来不及反应或无力招架,使更多弹头成为“漏网之鱼”,完成打击任务。

   军事专家宋忠平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外媒所报道的“东风-41”已进行了十次试验的说法可靠,该型导弹应该已接近服役状态。

   邵永灵表示,一般一型导弹成功试射10次应该说已经达到了服役标准,做好了服役的准备。有些国家的导弹试射3、4次就服役了,对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国家才会试射更多次以确保导弹的性能。东风-41作为我国21世纪研制的一款全新的洲际导弹,融合了信息化等多项新技术,不仅是我国最先进的洲际导弹,放眼全球,东风-41无疑也可跻身最先进导弹行列。(邱越)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