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他们却走在-18°c风雪边关路

2018-06-08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铮、曹浩军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7日电(胡铮、曹浩军)6月6日一大早,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喀什军分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扎装完装具,乘着军马再一次向海拔5210米的巡逻点位进发。

  这个连驻守在海拔4300米的瓦罕走廊,边境一线与三个国家接壤,素有“鸡鸣三国”之称,这里的含氧量只有平原的46%,紫外线却是平原的4倍。这里常年冰雪覆盖,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

  由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区气温达到零下18摄氏度,地面结了厚厚的一层冰。狂风夹裹着雪粒不停地往脖子里钻,尽管官兵们身着大衣,可还是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随着海拔不断升高,氧气越来越稀薄,军马也开始喘着粗气前进。

  这里积雪覆盖、沟壑纵横、山石嶙峋,巡逻途中军马“追风”左前腿严重受伤,鲜血直流。此时,军马饲养员格加发现后,先是用雪水给军马清洗伤口,然后摘下围脖给军马包扎伤口,并不停地一边与它“交流”,一边对它进行安抚,牵着军马徒步走回了连队,完成了巡逻。

  安抚军马

  乘马前进

  乘马踏雪前进

  发现军马受伤,战士用围脖给军马包扎。

  牵着军马艰难前行。

  由于地面结冰,战士连同军马一同摔倒在地。

官兵们判定方位。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