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营长张春洋紧盯战场钻打仗——把岗位本领练到极致

2018-06-08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阳、杨永刚、田亮

   原标题:火箭军某导弹旅营长张春洋紧盯战场钻打仗——把岗位本领练到极致

   初夏子夜,深山密林突然狂风大作、乌云密布。

   “营长,暴风雨即将来袭,夜间发射演练是否继续进行?”中军帐内,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六营一名连长向正在埋头布置方案的营长张春洋征询意见。

   “战争不分天候,越是极端条件,越要把人员装备拉出来练!”张春洋斩钉截铁地说。

   “占领阵地!”车载对讲机传出口令,全防护下的号手们克服恶劣天候的影响,动作紧张有序、操作精准高效。

   摘下防毒面罩的张春洋走下装备车,道出胜战“秘笈”:“隐蔽伪装网加固安装,插拔电缆配备防尘防水头罩,视线模糊下荧光笔射线精确对点……”这些聚焦战场的务实举措,让部队从容面对复杂天候。

   “点子多,爱琢磨事儿。”这是熟悉张春洋的人对他的评价。“勤研细悟,把每个岗位本领练到极致。”张春洋的军事训练笔记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在担任营长之前,张春洋任旅技术科科长。那时,爱钻研打仗的他就带着技术骨干整天围着一线任务部队转,历时两年系统梳理各类导弹武器装备技术资料千余册,采集常见故障案例3000余项。

   “技术100分,战术运用不及格也是0分。”2013年,张春洋来到发射六营担任营长。如何让自身技术优势契合战场需要,成为困扰他的第一个“拦路虎”。

   为了尽快熟悉发射操作全流程,那些日子,他进入“疯狂”学习模式:白天跟随不同班组练操作、看演示;晚上召集骨干碰头,总结训练方法、修订作战方案;夜深人静,他仍在伏案学习,梳理一天的跟训成果,查找短板不足。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底,该旅组织比武考核,任职不满3个月的张春洋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导弹营长专业笔试、口试第一名,其中很多贴近战场实际的“点子”,受到考核组的褒奖,也让很多老营长感受到了压力。

   “不扑下身子琢磨事儿,哪能练成过硬‘金刚钻’?”爱钻研的张春洋时刻注重挖掘部队打赢潜能。去年初冬,大雾弥漫,张春洋所在营队奉命参加演练。由于语音通信手段损毁,加之能见度低,最终导致“失利”。针对这一教训,张春洋开始了攻关。

   “灯光在雨雾天气穿透力强,可为每台装备车加装四色信号仪,16种组合方案足以应对特情。”营队第一时间召开“诸葛亮会”,张春洋的方案获得大家认可。最终,他的改进方案在全旅推广应用。

   那年冬天,该旅首次开展跨区红蓝对抗演练,在-30℃的严寒下,官兵都为装备能否保持稳定性能捏了把汗。果然,训练前几天,车辆打不着火、发射装备状态异常等情况接二连三出现。眼看考核日临近,旅长下令成立攻关小组,张春洋主动请缨攻难关。

   他找来所有装备技术资料,对照参数指标要求,在日常组训间隙反复研究。“在柴油中加入一定量汽油,通过降低凝点来提高装备启动率;提前进行装备自检,加快武器装备自预热进度……”3天后,张春洋率先提交改进方案。经过实践检验,车辆一次启动成功率提高至92%,导弹武器训练故障发生率大幅下降。

   “手持金刚钻,敢揽瓷器活。”作为火箭军一级发射营长,张春洋立足岗位不断总结摸索,编写的《操作流程重难点规范》《指挥员把关要点》《临机故障60例》等教材在部队推广使用,先后改进训练方法和训练流程10多项。凭着练兵打仗的这股“琢磨”劲儿,他在追求胜战的道路上步履铿锵。(郭阳、杨永刚、田亮)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