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戍边正能量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开展主题教育纪事

2018-05-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邦建 李少平

    徐邦建 李少平

    一体化指挥作战标图硝烟浓烈,现地对照、作战计算比武正酣;基层部队勤训结合拉到边境一线,课目设置紧贴实战……近日,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练兵备战正在火热进行。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该旅紧密结合当前戍边使命任务和部队建设实际,深入挖掘边防部队优良传统和驻地红色资源,用身边典型感召官兵,教育引导官兵聚焦练兵备战,激发强军正能量。

    沿着革命先辈辉煌足迹砥砺前行

    在该旅骑兵使馆,一张烈士证让官兵热血沸腾。

    “查吐古舍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这个烈士证是毛主席于1952年建国之后签发的,由蒙汉两种文字书写,红色印章显示了颁发单位是中央人民政府,在展柜旁边还摆放着吐古舍的铜像。

    “真没想到,在咱们驻守的地方有过这样的英雄人物!”怀着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官兵自发地探究烈士查吐古舍同志的英雄事迹。

    解放战争时期,吐古舍所在的骑兵第11师主要在当时的察绥地区作战,快速机动,势不可挡,打得敌人闻风丧胆。精通迫击炮的查吐古舍团长,当年在战斗中指挥着十几门迫击炮向宝昌城中的国民党军队进攻,然而不幸的是在攻打内蒙古宝昌的战斗中,这位英勇善战的骑兵团长壮烈牺牲,当时只有36岁。

    “我们守卫的这块热土美丽而宁静,而这一切都是像查吐古舍一样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在教育开展期间,官兵的情绪更加高涨、讨论愈发激烈,“作为新时期的戍边人,我们接过父辈手中的枪,守卫他们用生命换来的这块土地,肩负着神圣的戍边使命,有何理由懈怠?”

    在教育活动中,该旅发动官兵广泛开展“讲前辈故事,悟使命忠诚”活动,在旅强军网开设《北疆风采》《战狼电视台》专栏,讲述革命前辈的英雄故事,展示旅队精武强能的标兵典型,让官兵在学深悟透中自觉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奋勇前行。

    用活特色红色资源激励戍边斗志

    “牢记强军使命,争当戍边传人,做让习主席放心的戍边战士……”在该旅1128号界碑附近,4名全副武装的执勤官兵利用执勤间隙组织界碑宣誓。

    据了解,为切实增强主题教育效果,该旅把教育平台搬到界碑国门哨所等地,还邀请“老边防”宣讲界碑哨所背后的励志故事,不仅使教育形式鲜活生动,还丰富了教育内容,点燃了官兵自我学习教育的热情。

    在该旅边防5连1034辅助执勤点有口泉眼,名为“鹿泉”。过去10多年,“鹿泉”是哨所官兵、周边牧民还有驻地野生动物冬季的重要水源。每年冰雪融化的时节,驻守在这里的边防官兵都要主动修整维护“鹿泉”,保证来年官兵、周边牧民还有驻地野生动物冬季饮水。他们还在“鹿泉”上修建了搭台,避免牲畜和人饮水交叉感染。周边牧民深深地被官兵感动,自觉地加入到戍边卫国队伍中,一个个“蒙古包哨所”悄然出现在边防一线。

    现在,1034已经不是常驻执勤点,官兵也不再从“鹿泉”取水。但为防止隆冬过后“鹿泉”被砂石掩埋影响边民和野生动物饮水,连队多年来依然按时组织官兵修建维护“鹿泉”。

    “‘鹿泉’是数代戍边官兵与驻地边民建立军民鱼水情的精神纽带,见证了官兵与驻地野生动物和谐共处,我们要继续维护好‘鹿泉’,精心呵护好这份深厚的军民情谊。”连长刘国辉一边带着新下连战士修建“鹿泉”,一边向大家讲述关于“鹿泉”的故事。

    为让红色基因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真正成为指引戍边官兵践行强军伟业的灯塔,在教育实践中,该旅更注重不断充实教育的精神内涵,把教育课堂设到官兵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教育基地”,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官兵使命感。

    重温驻地革命精神 争做戍边传人

    该旅驻地在祖国北部边陲,寒冷期长达7个月,年温差达八九十摄氏度。北部边疆恶劣的自然环境锻造出边防部队特有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

    “‘北疆卫士’精神是咱们边防官兵在长期的卫国戍边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价值追求和优良作风,是一代代戍边官兵忠诚戍边、不辱使命的精神写照,是我军优良传统与鲜明地域特色、边防特色相结合的生动体现。”在主题教育大讨论中,该旅教育引导官兵把“草原胸怀、胡杨意志、骆驼品格、战马雄风”16字“北疆卫士”精神转化为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

    “‘北疆卫士‘精神与我们老部队的‘老海岛精神’血脉相同,都是咱们保家卫国的力量源泉!”去年,从海防部队来到边防部队的战士玥琳聆听“北疆卫士”精神后激动地对身边的战友说。

    该旅领导介绍,在开展主题教育实践中,他们积极引导官兵将边防部队和移防过来的原海防部队的优良传统融合渗透,相互汲取精神养分,努力形成戍边卫国的强大合力。(军事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