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尖兵是怎样练成的?看看他们就知道了

2018-05-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春华 黎学全

    中青在线讯(马春华 黎学全)绝壁抢通,他们是“飞石下的武者”;向险而行,他们是救援现场的“最美逆行”……今天,笔者带你走进武警某部交通第二支队,探寻一名真正的救援尖兵要经历怎样的淬炼。

军事体育训练打基础

    在高强度的抢险救援战斗中,良好的体能素质是一名救援尖兵不可或缺的。五月的巴蜀大地,已是烈日炎炎,35℃的高温下,该支队训练场上,五公里训练、俯卧撑训练、400米障碍训练依次展开。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从新兵下连开始就注重打体能基础,开展各项专业装备操作手选拔,首要的也是考核体能。”

主战装备模拟机训练

模拟地质灾害现场训练

    数十吨重的救援机械、6米长的机械手臂……操作起来既要能“移山填海”,也要能够“精雕细琢”,特别是在救援一线,面对各类突发险情,要求官兵必须具备炉火纯青的专业技能。要达到这个目标,官兵们要过“三关”:理论关,要熟练掌握各类装备的技能参数,操作要求,做到倒背如流。模拟关,要在主战装备模拟机上经过模拟操作训练,再通过模拟灾害场景训练。训练关,依托野外驻训,在近似实战环境下,锤炼过硬单兵技能和多种装备协作训练。

冲锋舟水上编队训练

    一专多能,才能处变不惊。苏鹏是该支队一名优秀的操作手,精通推、挖、装等多种大型救援装备,多次在大项抢险救援行动中立功,而现在他又在加班加点的对新装配的特种抢险车辆、双臂双动力机器人、桥梁装备等新型救援装备摸索学习。他告诉笔者说:“在救援过程中,多一项能力或许就多了一分生的希望。”

无人机小组研究装备

    要想上战场,官兵们还要掌握帐篷搭设、游泳救援、野战炊事、卫生救护等技能,会使用破碎锤、液压剪、切割机、动力站等小型抢险机具。部分官兵还要掌握无人机操作、动力舟桥驾驶、龙吸水操作等特殊救援技能。

心理行为训练

卫生救护训练

    面对地震、洪水、泥石流、火灾等灾害场面,过硬的心理素质更是必不可少。要想练就“地崩山摧心不惧,飞沙走石胆未惊”的心理素质,平时要经过严格的心理行为训练,同时,还要经过各种复杂环境下的严苛训练。

    灾害不过节,抢险救援没有时间表。该支队官兵正加紧练兵备战,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态势,确保遇有灾情,高效救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