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就要当尖兵”

2018-05-21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向科 魏松杨

  唐元园在进行体能强化训练。张国伟 摄

  “快!快!加速摆臂……”空降兵某旅训练场上,呐喊声一浪压过一浪,十连的新兵正在进行入伍以来首次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看到自己带的新兵吴康跑了第一名,跟跑了一路的上士唐元园“鸭子嗓”般的加油声喊得更欢了。

  “不错!当兵就要当尖兵!”唐元园向吴康竖起大拇指。

  “当兵就要当尖兵!”这正是唐元园的信条!

  2007年入伍后,唐元园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军事素质项项过硬,尤其是5公里跑,次次都名列前茅,而且连续3年在全旅体能比武中夺魁。

  更让人羡慕的是,2013年唐元园受领了一个“美差”——去某地执行特殊任务。“当兵居然还可以这么舒服。”由于任务特殊,对体能训练没有硬性要求,再加上场地受限,唐元园在训练上“放了羊”。两年下来,唐元园发现自己的八块腹肌几乎消失,甚至双下巴也若隐若现。

  在“蜜罐子”里泡久了,一回到连队竟有点不适应,一次5公里跑考核,唐元园差点没及格。一直被“捧着”的唐元园哪受得了这般打击,一连几天都抬不起头,心里也开始犯嘀咕:“要不,就当个不好也不坏的兵?”

  唐元园主动申请到了炊事班,他用这种方式“放弃”自己。

  “救命!”一天夜里,唐元园梦到自己泡在温热的浴池里,浑身瘫软,怎么也爬不起来。“温水煮青蛙!”梦中惊醒,唐元园一身冷汗。自那以后,他开始试着找回昔日那个“追风少年”。

  2016年底,单位选拔队员备战“空降排”国际军事比赛。“这可能是你最后的机会了。”看着马上到第十年的老兵唐元园,指导员言辞恳切,满是期待。

  整装再出发,唐元园走进理发店,推了个“3毫米”,一切从“头”开始。

  到了集训队,训练强度和连队相比简直不在一个等级。经过“魔鬼训练”,唐元园整天练得浑身酸痛,可心气顺畅了。

  正当唐元园想着重返巅峰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一次5公里跑训练,离终点不到500米,唐元园突然感到右侧肋骨下部一阵剧痛。

  医生诊断:肝内胆管结石!而且结石已达0.8厘米,建议马上手术。手术意味着唐元园必须放弃参赛,心中刚刚燃起的火苗就这样被浇灭了?他不甘心。

  详细了解病情后,唐元园决定保守治疗,继续备战比赛。虽是带着病痛上阵,但唐元园丝毫不含糊,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了空降兵集训队。

  盛夏的鄂北山区,闷热难耐,空气中似乎能挤出水来。集训队选拔考核正在紧张进行,10公里武装越野课目,唐元园铆足了劲,一路领先。

  不妙!最后1公里,肝脏内的那个“小石头”又开始捣鬼,唐元园感到右侧肋骨下部剧烈疼痛,很快他就被第二名超越。哪能轻易放弃?只见他一声大吼,像一头冲破牢笼的猛兽,攥紧拳头顶在肋骨上,开始拼命追赶。

  “43分20秒。”唐元园最终夺得了10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终点处,他汗如雨下。遗憾的是,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正式比赛时唐元园被安排为替补队员,最终未能上场。

  “其实没有遗憾,能把自己的全部激情拿出来就够了。”几经挫折的唐元园说话也有了哲学的味道,“走出安逸环境是很苦,但是走不出来更苦。”

  万事从来贵有恒

  ■邱宏宇

  “坚持”二字很普通,却又很特别。许多人都会定下“坚持锻炼”“坚持读书”等目标,但有些人坚持不了几天,就会找各种理由推脱,甚至自暴自弃。“立志不坚,终不济事。”有数据统计,许多人定下目标后往往只能坚持一周,只有8%左右的人能够坚持全年。

  唐元园从尖兵到“安逸”环境中差点荒废训练,再到重燃热情朝着尖兵努力,随后又遇到病痛折磨……如果到炊事班后就此沉沦,不坚持当尖兵的梦想,他也许早就“泯然众人矣”;如果被病痛击中后没有坚持拼下去,他也不会走向国际比武赛场。

  法国生物学家巴斯德说:“告诉你我成功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许多时候,成功与失败往往只在一念之间。面对安逸,稍不留神就会被“幸福冲昏头脑”;面对考验,越是“扛不住”的时候,越有可能是离目标最近的时候。面对双向选择,只有坚持初心,坚持本真,方能体味成功的美好。

  谢觉哉说:“万事从来贵有恒。”仔细观察身边成功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善于多坚持一下。军营是平凡人的舞台,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两个字:坚持。成功,其实很简单,就是当你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一下。不坚持,人生永远无法出彩;不坚持,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么优秀。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