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民调:中国和白俄罗斯是最友好国家 美国对俄最敌对

2018-05-18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军事5月18日报道】据俄罗斯《导报》网站5月15日报道,在大众意识里,当今中国是俄罗斯最有价值的经济伙伴,另外,俄民众把白俄罗斯视为对俄罗斯最友好的国家。

  俄媒表示,在舆论基金会展开的民调中,中国已连续第五年蝉联对俄经济最重要国家排行榜冠军:2018年,48%的受访者这么认为。第二名白俄罗斯以26%落后,德国以23%紧随其后。中国的确是俄主要贸易伙伴——据联邦海关局数据,2017年其占俄罗斯外贸额的15%(870亿美元,其中俄进口额比出口额多出100亿美元),白俄罗斯则是欧亚经济联盟中的主要贸易伙伴(2017年贸易额271亿美元),同时乌克兰占俄外贸总额(5840亿美元)的2%。

  报道称,今年在最友好国家名单中,中国以58%的得票率排第二,白俄罗斯排第一(59%)。排在后面的哈萨克斯坦(40%)和土耳其(26%)则与它们拉开了较大差距。乌克兰在这份名单中以1%的得票率名列第16,并在与俄关系最糟糕的国家中高居第二,仅次于美国。

  俄政治学家阿列克谢·马卡尔金认为,上述调查不光是俄罗斯媒体空间宣传的结果,也反映出大众意识中根深蒂固的既有思想。对西方的强烈抱怨强化了这种思想。现今,俄罗斯人在经历与独立后的乌克兰最大程度的疏远,且近期修复亲密关系的希望渺茫。俄罗斯人对白俄罗斯的印象则是清醒并将重回俄罗斯怀抱的善良民族。与乌克兰不同,白俄罗斯从不强调想要脱离俄罗斯和靠近欧洲。

  报道称,马卡尔金指出:“中国被俄舆论看作美国的对手,此外中国也是我们的盟友,在许多情况下与我国在联合国共进退。俄罗斯人对中国没有埋怨,友好关系在这里发挥了作用。”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