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产航母舰长公开亮相 曾临危受命参与多国联演

2018-05-15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郭媛丹

    【环球网军事5月15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郭媛丹】5月13日,在航母首次海试离码头部署中,中国第二艘航母、也是首艘国产航母的舰长来奕军公开亮相。佩戴大校军衔、正师资历章的来奕军在驾驶室向指挥员报告:“指挥员同志,备航完毕,请示离码头。舰长来奕军。”得到批准后,来奕军下达离码头部署的命令。

    公开资料显示,来奕军曾任053H3型护卫舰连云港舰舰长、东海舰队护卫舰第8大队大队长等职务,并曾荣获2010年度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2007年,由连云港舰和三明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参加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举行的“和平-07”多国海上联合军演。这是中国首次派舰艇参加多边海上联合军演。在前任舰长突然病倒的情况下,来奕军临危受命,带领连云港舰出色完成演习任务,在主炮对海射击的演习科目中成功将塑料浮体靶击中。来奕军当时表示,“这次主炮对海射击是多国同台竞技,实际是一次不计胜负的比赛,只能搞好不能搞砸。”

    来奕军亮相的同时,中国首名航母舰长张峥也出现在首次海试的报道画面中。2017年4月中旬,张峥成为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的军级主官之一,这意味着张峥目前担任国产航母编队司令员一职。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由航母舰长担任航母编队指挥员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份独特的优势在于航母舰长对情况熟悉,对航母本身运作、航母编队属舰如何配合、舰机协同作战、系统作战都有了解;能正确指挥航母编队训练作战,对提高战斗力有很好促进作用,能充分发挥航母编队作用。

    来奕军是中国官方公开的第三名航母舰长,此前两名分别是曾任辽宁舰舰长张峥和现任辽宁舰舰长张喆。从上百名舰艇长中选拔出来的三名航母舰长集中展示了近些年中国海军人才队伍的共同特性:比如舰长任职年轻化和职业素养国际化。从年龄上,三人出任航母舰长时都是正当壮年之际。此外,《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三人都有良好的英语水平,展示出海军国际性军种的特点。多次公开报道中,张峥与外军高级将领直接用英文对话。来奕军的英语也很好,对英语有浓厚的兴趣,在工作期间曾在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进行专业学习。

    作为航母舰长,足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是必需的。三人都是从基层部队一步步成长起来。三人皆在护卫舰服役,皆担任过水面舰艇舰长,张峥曾担任“现代”级驱逐舰舰长,刘喆担任过某新型护卫舰舰长,来奕军曾担任连云港舰舰长。而且从三人的履历来看,三人皆来自东海舰队某驱逐舰部队,也就是同一个单位走出三名航母舰长。

    在共性之外,三人也有各自的特点。张峥和刘喆皆是地方大学生“弃笔从戎”,张峥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学毕业后投身军营,后进入大连舰艇研究生班,学习舰艇作战指挥专业。刘喆被誉为博士舰长,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特招到陆军部队当军官,随后在军事科学院取得战略学博士学位。两人也皆有跨军兵种的经历,张峥曾赴航空兵某师代副师长。来奕军是三人中唯一由军队院校培养出来的航母舰长。一名和来奕军多年共事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来奕军毕业于大连舰艇学院,学习的是导弹专业。张峥和来奕军有海外院校的学习经历,2001年,张峥被选送到英国三军联合指挥参谋学院联合作战专业留学。三名航母舰长中,刘喆是唯一从航母副舰长的岗位上成长起来。随着中国航母事业的发展,未来的航母舰长从航母岗位上成长起来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