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中国 印度不邀澳大利亚参加海上联合军演

2018-04-28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未来甄翔

   《澳大利亚人报》27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国防部周四确认,该国今年将不参加由印度牵头、有美国和日本参与的马拉巴尔联合海军演习。今年1月,澳总理特恩布尔曾表示,澳重返这一多国联合军演的努力“进展不错”。有评论称,澳被排除在马拉巴尔演习之外是因为印度与中国关系升温,这也让特恩布尔政府一直积极推动的澳美印日四国安全对话遭受打击。

   马拉巴尔海军演习始于1992年,原为印度和美国两国开展的年度联合海军演习,在日本正式加入后演变为三国联合演习。2007年,澳大利亚和新加坡曾参加当年的联合演习,但两国并非马拉巴尔军演的正式永久参与国。那之后,澳方就再未参与过该军演。《印度斯坦时报》称,澳大利亚当时退出是因为中国对演习表达了关切。不过澳国防部随后表示,自2015年以来,澳方就一直与印方就澳军再次参加马拉巴尔演习保持沟通。

   《澳大利亚人报》援引澳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澳方没有接到印方今年演习的邀请,但对参加马拉巴尔演习仍感兴趣。该报称,就是印中领导人在武汉进行非正式会晤之前,澳参与马拉巴尔演习的计划确认泡了汤。印度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战略分析研究员雷吉认为,印方决定不邀请澳参加马拉巴尔演习或许是因为莫迪想“重启”对华关系。他说:“印方担心如果让澳加入马拉巴尔演习可能会发出针对中方的信号。”

   这也被认为是对澳美印日四国安全对话的打击。《澳大利亚人报》称,如澳美印日四国都能参与到马拉巴尔海军演习这样的联合演习机制中,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四国安全对话机制。雷吉说,澳方被排除在马拉巴尔演习之外或许意味着四国安全对话机制战略价值不大。他发推特说:“四国联合举行重大军演,这是四国开展真正政治军事合作的必要条件。现在新德里的官方情绪是,没人愿意在离大选还有一年的时候激怒中国。”(王未来 甄翔)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