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针对“台独”军演应常态化 并在台海划设防识区

2018-04-20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罗援

    军演是“武统”台湾的探路

  罗 援

  最近,台海地区风起云涌。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挑战一中原则。若传言中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访台,美军舰停靠台湾,则将对中美关系形成颠覆性破坏。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频频散布“台独”言论,自称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台湾当局还在策动降低“公投”门槛,搞形形色色的“统独公投”……凡此种种已经严重触动一个中国底线,解放军再不以强力手段维法护法,不足以震慑“台独”分裂势力。

  要实施有效震慑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要有实力,二要有手段,三要有传递决心和意志的渠道,四要有可信度。军演恰恰是这四大要素的集合体。1996年,李登辉曾经挑动一中原则的敏感神经,大陆以大规模军演和试射导弹宣示主权。现在,美国亲台分子和赖清德等“台独”分子,又向一中原则叫板,我们绝对不会手软。

  从实力看,大陆今年的军费已经达到1748亿美元,是大陆1996年军费的20倍,是台湾当今军费的16倍;从武器装备来看,当年大陆的常规武器在数量上占优势,在质量上与台湾基本持平,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劣于台湾,而现在大陆的武器装备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都远远优于台湾,跟台军装备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上,仅以这次南海阅兵的参阅装备而言,台军有哪款装备敢与我军抗衡?

  从手段上来看,1996年,我军的手段还比较单一,现在我军已经形成基于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空军装备了新型轰炸机,可对岛内重要目标实施定点打击和“地毯式”轰炸;装备了第三代、第四代战机,可对台军老旧战机形成压倒性优势。海军装备了航空母舰和新型舰艇,可对台湾形成东西对进,左右夹击之势;装备了两栖登陆舰,组建了海军陆战队,可对台湾实施登岛作战;装备了战略核潜艇与火箭军的导弹配合,可在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形成对内对外正面,拒止外敌干预。陆军装备了远程火箭炮,可对台军实施大面积火力杀伤;组建了特战部队,装备了武装直升机,可对台军实施立体登岛作战。火箭军更是对台军拥有绝对优势,毫无悬念,台军在负隅顽抗之前,已被我军火力杀伤过半。

  更重要的是,我军经过改革,已经形成联合作战和新质作战能力,蔡英文最近测考台军作战能力所曝光的新型装备与解放军军演所亮相的新型装备相比较,不是以卵击石又是什么?这绝对不是打口水仗,这是以实力为后盾的力量较量。

  这也绝对不是“恫吓”台湾民众,而是针对“台独”分裂主义分子的,他们只能给台湾带来危险,而不是安全,只能以一己私利哗众取宠,而牺牲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最终将台湾拖入战争的灾难。

  一旦台湾陷入灾难,“台独”骨干分子要接受《反分裂国家法》的审判,赖清德等公开散布“台独”言论,煽动分裂国家的“台独”分子将被列入挑动战争的“战犯”缉拿名单。解放军应将针对“台独”的军事演习常态化,军机军舰绕岛巡航常态化,不失时机地跨过所谓的“海峡中间线”,挤压“台独”的生存空间。应在台海地区设立“防空识别区”,凡是进入中国台湾地区的军机军舰,必须向中国中央政府报批,中国军队有权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和《反分裂国家法》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们仍然主张“和平统一台湾”,但绝对不放弃“武统”的选项。统则和,独则战。独立与和平之间不能画等号。台海军演就是一次决心、意志和能力的宣示,要让对台湾心怀叵测的外国敌对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知晓,在台湾问题上踩踏中国的底线是要付出看得见、摸得着的代价的,军中无戏言。(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