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加速崩溃?外部压力愈大愈抱团恰是俄性格

2018-04-17来源:环球时报

  俄罗斯困难重重,但希望犹存

  王海运

  近日,由于股市和汇率出现暴跌,也是俄罗斯创有史以来最大跌幅,不少人对普京目前面对的外部压力和国内经济状况感到担忧。再加上普京在竞选期间发表的“国情咨文”及其胜选后发表的讲话中提出了包括“到20年代中期人均GDP增长50%”“今后6年贫困率减少50%”等新的施政愿景,舆论场上对此怀疑者居多。笔者认为,普京要实现新的施政愿景难度不小,但希望犹存。

  俄罗斯当前面临的困难,首先是经济形势相当严峻。尽管俄罗斯经济在2017年走出了衰退、实现了低速增长,但是在西方严厉制裁、国际油价低位徘徊情况下,如何保证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是普京必须面对的棘手问题。要兑现竞选承诺,普京必须在经济结构改革上推出重大举措,争取庞大的资金支持,处理好军事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其次,社会稳定面临挑战。虽然普京的民望极高,拥有很强的社会号召力,但是在经济形势难以根本性好转的情况下,社会保障压力将有增无减。而且,西方大国在俄罗斯策动“颜色革命”的危险不容低估。如何防范敌对势力内外勾结,利用经济困难或者突发事件制造社会动乱,将是普京不得不认真应对的挑战。

  再次,国际环境更趋严峻。美国已明确将俄罗斯设定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美俄围绕挤压与反挤压、遏制与反遏制等问题的结构性矛盾很可能进一步激化。这对普京及其精英集团的意志和智慧无疑是严峻考验。如果俄罗斯同西方之间“新形态冷战”到来,俄罗斯的国际处境很可能更加艰难。

  有挑战,但也有希望。例如,普京有着很高的民众威望、丰富的治国经验和出色的战略运筹能力;“战斗民族”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外部压力愈大愈是抱团御侮的民族性格;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和危机承受能力;注重社会保障的政策取向和打击贪腐的有力举措;“转向东方”取得的成效、与中国的紧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非西方国家的广泛认同,等等。所有这些,都有望成为俄罗斯充分调动和利用的积极因素。

  有理由相信,未来俄罗斯有望保持社会基本稳定,实现经济的中低速增长,国际处境方面经过合纵连横的外交运筹也有望得到一定的改善。那种所谓“普京赢得了大选,俄罗斯加速崩溃”的说法,既缺少事实依据也缺少学理基础。▲(作者是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俄战略协作高端智库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