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叙作战美军怎么打?F22战机不排除参战可能

2018-04-12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亦驰

 

杜鲁门号航母已启程前往地中海

  【环球网军事4月12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张亦驰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美国及其盟国近日威胁联手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据报道,包括航母在内的美国战争机器都已开始加强在叙利亚周边的军事部署。目前剑拔弩张,大有大战一触即发之势。由于叙利亚部署有俄罗斯军队,那么美国如果动武有哪些选择,俄罗斯又会如何回应呢?

  巡航导弹或打头阵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的文章认为,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动武,肯定以精确打击为主。“我非常确定,我们将非常谨慎地打击适当目标。将使用大量精确打击能力,包括可以空投和海上发射的巡航导弹,还有可能出动具有突防能力的战机。”前美国空军B-52飞行员、战略与预算分析中心分析师马克·冈钦格尔告诉《国家利益》,“除了瞄准敏感区域外,用于进行打击的确切平台和武器组合还取决于诸如目标性质,‘硬度’、机动性等因素。”

  文章称,这意味着美国可能使用远程精确制导武器,例如美国海军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或美国空军B-52发射的AGM-86C空射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纵深目标,以减少地对空导弹对机组人员的威胁。由于巡航导弹以极低的高度飞行,利用地形掩护躲避地面雷达探测,因此俄罗斯极具能力的防空系统,例如部署在叙利亚的S-400和S-300V4系统,将无法直接拦截来袭巡航导弹,除非这些导弹用于攻击他们。

  美国《星条旗报》9日发布消息称,以“杜鲁门”号航空母舰为首的战斗群11日将离开诺福克海军基地前往欧洲和地中海执行部署任务。该战斗群可携带大量“战斧”巡航导弹。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去年曾用巡航导弹袭击了叙利亚空军基地。巡航导弹攻击适合小规模警告性打击,组织起来相对简单,行动也比较快。但巡航导弹成本相对较高,一枚大概在150万美元左右,不适合大规模使用。另外,即便发射100枚巡航导弹,总投掷量也只有不到50吨,这样的规模能打疼,但很难打残、打瘫。

  隐形飞机会否出击?

  中国专家表示,如果美国追求更大规模的打击,可能就需要派出战机。这样的话打击规模更大,对于大规模打击来说更经济。美军目前最常用的500磅“杰达姆”卫星制导炸弹不到3万美元,另外使用飞机打击更灵活。由于叙利亚境内部署有俄罗斯的先进防空系统,不排除隐形战机出场的可能性。

  《国家利益》的文章也认为,美国也可以使用B-2和F-22等隐形飞机打击叙利亚目标。文章称,虽然俄方很可能有能力探测到这些飞机,但莫斯科不太可能有办法进行武器控制级别的跟踪,让S-300V4或S-400与这些飞机交战。使用有人驾驶隐形飞机的优势在于它们携带高分辨率传感器与各型武器。

  对于具体打击目标,土耳其《叶尼萨法克报》援引叙利亚国际关系专家的话称,美国已确定了首批重点打击目标,计划对大马士革、哈马、代尔祖尔和拉卡等地区的军事设施实施打击。美国的目标还包括霍姆斯省及塔尔图斯俄海军保障站。美军共确定了22个重点目标。叙专家称,美可能重点打击库尔德武装与政府军及什叶派民兵冲突地区。

  俄罗斯做好报复准备

  对于西方可能的军事行动,莫斯科重申如果俄军部队遭到袭击,俄将进行报复。俄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发表声明称:“如果俄罗斯军官生命受到威胁,俄军将针对对手的导弹和发射系统进行报复。”俄新社11日援引俄罗斯驻黎巴嫩大使亚历山大·扎瑟普金的话称,如果美军对叙发起侵略,俄将击毁美国导弹,并对导弹发射载具实施打击。

  《国家利益》称,俄罗斯军队有能力反击美国和盟国的基地,不仅在中东还包括欧洲的基地。正如格拉西莫夫所说的那样,俄罗斯不一定将他们遭遇攻击的反应限制在叙利亚境内,他们会袭击发射平台及其发射基地。一些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如舰船和潜艇发射的“口径”巡航导弹和战略轰炸机携带的X-101空射巡航导弹,为莫斯科提供了打击该地区美国基地的能力。

  俄罗斯《独立报》11日以“俄罗斯‘口径’巡航导弹瞄准美国在叙利亚军事基地”为题报道称,俄军事专家尤里·涅特卡切夫中将表示,近日俄军加强了在黑海、地中海和里海的军事活动。如果美国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和赫梅米姆基地实施打击或造成俄军伤亡,俄罗斯可能从上述海域利用“口径”巡航导弹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目标和基地实施打击。这样将引发俄美全面的战争,而这是俄美都不希望发生的。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