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王”詹武:为装备维修编制“百科全书”

2018-04-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文国君 王小军 杨皓

 

詹武(右)对照工作笔记本检查武器系统。

    “北斗二代在使用时,不应带电安装和拆卸……”夜已深,第76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电器技师、一级军士长詹武房间的台灯还亮着,在学习完业务书籍后,他拿出维修日志详细记录下当天的装备维修工作要点。

    “装备:短波电台;故障现象:无法开机;原因分析:供电电压不足或保险管烧毁……”整整16本维修日志,记录了数十种信息化装备可能出现的故障以及排除方法;英文符号、电路图、密密麻麻的文字,标注着部队信息化装备的发展轨迹……战友们亲切地称之为“百科全书”。

    “每天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日积月累业务才能有所精进。”作为一名维修技师,这个习惯,詹武已经坚持20多年。


    詹武清楚地记得,新兵刚下连时,他被分配到通信修理所,一件“挠头事”让他坚定了潜心钻研技术的决心。

    当时,维修所电台突然出现故障,詹武按照老办法进行维修,可怎么也修不好。后来,他拿出电路图仔细研究才发现,原来这种电台的原理与传统电台完全不一样。

    打那以后,詹武一有空就钻进连队图书室,攻读专业书籍。遇到一时难以理解的地方,他就记在本子上,闲暇时间拿出来研究,一来二去竟背熟了上百个元器件的性能参数。

    在工作中,詹武时常给自己“加码”。这些年,他先后自学《雷达原理》《数字电路》《微波工程》等专业书籍,不断更新知识储备,还拿到了函授本科学历。

    2014年9月,一场实兵演习即将打响,某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的雷达车突然出现故障。接到命令后,詹武迅速展开作业,两分钟后,雷达重新开始运转。

    入伍27年,像这样的紧急情况,詹武处理过不少:“每攻克一道技术难关,我就有深刻感受,所有装备故障,几乎都能从以往维修案例中受到启发。”

    詹武说,让雷达和导弹“起死回生”的本领,都是在以往维修保障实践中淬炼出来的,这都得益于自己定期梳理维修日志的好习惯。

    最近这段时间,詹武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把十几本笔记整理成册,因为他再过几年就要达到战士服役的最高年限了。

    詹武说:“我没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就是想把自己20多年积累的经验技术传下去,为改革强军贡献力量。”

    詹武与某型雷达合影。    

    作者:文国君、王小军、杨皓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