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上高原,4枚火箭弹全部精准命中隐藏目标

2018-04-08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沈立新 迟玉光 王海超 赵丹锋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实弹打击高海拔陌生目标

  首上高原,多轮攻击发发命中

  解放军报讯沈立新、特约记者迟玉光报道:超低空飞越蜿蜒山谷,悄然突破“敌”防空火力拦截,随后快速搜索、快速瞄准、快速俯冲,火箭弹顷刻出膛,精准命中地面飞机靶标……近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副大队长管仁翔驾驶某型战机,完成对隐藏于高原深处陌生目标实弹攻击。

  前不久,该旅整建制赴高原驻训,旅党委把应对困难挑战当做实战化练兵难得契机,集智攻关破解某型机高原作战训练难题,首上高原即组织实弹打击训练,验证高原实弹打靶可行性,摸索经验、积累数据。

  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高原弹道与平原弹道差别明显,在选择突击靶标时,旅党委自我加压:他们放弃面积较大、容易搜索发现的模拟靶标,决定打击隐藏于高原深处,只有模拟靶十分之一大小的实体飞机靶。

  当天,管仁翔驾驶战机飞入山谷后,气流扰动战机出现颠簸,加上山谷转弯多,突防难度大。更大的挑战是,抵近目标上空时,飘起的沙尘让发现目标变得极为困难,目标隐隐约约只有米粒大小。管仁翔精准操控战机、快速计算数据,采取俯冲轰炸射击战术,完成首轮攻击后退出,间隔数分钟后再次进入攻击,随后再退出再进入,先后发射4枚火箭弹,全部精准命中。

  记者了解到,该旅进驻高原后,先后组织多个场次不同时段、不同气象、不同实体目标实弹攻击训练,从飞行领导干部到普通飞行员,全员参加一人不落,整建制实弹打击能力得到有效检验和提升。

  第81集团军着力提升首长机关实战素养

  联合基础课目成为必修课

  解放军报讯王海超、赵丹锋报道:近日,第81集团军首长机关集训落下帷幕。这场以联合基础课目为必修课的集训中,参训人员单课目合格率100%,业务技能连贯考核优秀率73%,联合作战基本素养得到明显提升。

  部队编制体制调整后,部分原来在师旅机关工作的参谋人员调入集团军机关,角色转变不及时,迫切需要强化联合作战基本功。为此,他们组织了封闭式脱产集训,突出战时参谋业务技能和新大纲规定的训练课目,将联合战役计算、联合作战要图标绘等联合基础课目作为主要训练内容。他们充分借鉴战区联合战役参谋集训比武成果,担负教学任务的7名教员均为参加过比武的人员,集训从形式到内容处处体现联合特点。

  笔者在集训现场看到,单是联合战役作战计算课目,就不仅包括了陆军火力毁伤、弹药需求等方面的计算,还涵盖了海空军远程投送、战役突防等方面的内容。作训参谋张潇曾参加战区联合战役参谋集训比武,此次集训,他不仅负责指挥信息系统操作授课,还受领了编写想定作业模板的任务。他积极协调院校和装备厂家,广泛收集各军种信息要点,一批涉及气象水文、军种行动、电磁频谱等联合背景的内容,都被纳入了想定作业。

  集训结束后,参训人员从分析研判情况到形成决心建议、作战命令、标绘战役决心要图,完成持续8个小时的业务技能连贯考核。日前,他们组织作战理论问题研究,不少机关干部都把综合运用新型作战力量、战役支援保障力量等联合战役行动内容选定为研究课题。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