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转隶武警后,巡航钓鱼岛的能是否会发生变化?

2018-03-30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郭媛丹

  【环球网军事3月30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郭媛丹】中国国防部29日直截了当地告诉世界,新任中国防长上任出访首选俄罗斯的重要原因是“中俄关系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好的大国关系”,而两个月前就期待“春季访华”的美国防长马蒂斯的行程还在商讨中。

  在29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主动发布消息称,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将于4月1日至8日赴俄罗斯参加第七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并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访问期间,魏凤和将与俄罗斯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深化军事领域务实合作、国际和地区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

  对于魏凤和履新后首访为什么会选择俄罗斯,任国强说,“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好的大国关系,可以说是稳如泰山。”

  与此相比,早在1月中旬五角大楼官员就表示,美国防长马蒂斯计划在今年春季对中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任国强表示,“关于马蒂斯国防部长访华的有关事宜,中美防务部门正在进行协调。”相比1月记者会上透露的消息,这个表述没有具体进展。不过在发布会上,任国强没有对美国展示出强硬态度,反而特别强调“中美两军其他交往项目也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对于中美关系,中国军方态度很明确,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是中美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所在,是中美两国两军的共同利益所在。但是中国军队同时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也是中国国防部为何在针对美舰进入我南海岛礁邻近海域时态度强硬,而在例行记者会上对中美关系总体评价时表述为“发展中美两军关系既要看到各自的当前利益,更要着眼共同的长远利益;既要有从一时一事做起的务实,也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既要在发展顺利时心怀忧患之心,也要在身处困境时看到希望之光”。

  针对《环球时报》记者就“海警转隶武警后,将从公务船巡航钓鱼岛变成武警部队巡航,海警的职能是否会发生变化”的提问,任国强回应说,“不管是什么力量巡航钓鱼岛,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日本方面对中国海警改革非常关注,宣布成立水陆机动团也被认为是针对中国的举措。任国强表示,“你提到日本军事方面的一些动向,我们对此保持密切关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绝不是日本搞什么小动作就可以改变得了的。”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