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南平市森林支队福安大队扑灭森林火灾

2018-03-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蒲嘉郡 姜佳伦 劳志敏

    中青在线讯(蒲嘉郡 姜佳伦 劳志敏)3月的福建,降雨量小,气候干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加之林内可燃物载量大,森林火灾频发多发。3月14日,福建省福安市湾坞镇上洋村就发生森林火灾,严重威胁周边居民安全。

勘察路线

山路崎岖

    火情就是命令,接到市政府请求协助的通知后,武警南平市森林支队福安大队迅速奔赴火场。部队到达火场后立刻与当地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组织火场勘察,研判火场态势,共同制定灭火方案。

    据勘察,火场植被以灌木丛和毛竹为主,林火为中强度地表火并伴有树冠火,地形相对复杂,扑救难度大。火线长约2000米,过火面积约300余亩,局部地区出现上山火现象,火场北侧有大片高压电缆,西南侧为人口密集的居民区,如不及时扑灭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火场态势

接近火场

    根据现场勘查和火场态势情况,大队教导员蒲嘉郡决心采取“避强击弱、一线平推”的战法,由火场南侧山脚一线打开突破口,运用灭火弹、风力灭火机、高压细水雾等工具实施灭火。

    在与火魔鏖战过程中,风向多变,情况复杂,扑救难度大,官兵人身安全也受到很大威胁。蒲嘉郡果断调整战法,采取“兵分两路,分兵合围”的战术,派两个中队分别从火场东、西两个方向进行扑打,形成了对林火的合围态势。参战官兵不畏艰险,克服山高林密、地势险要等困难,经过6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参战官兵取得了湾坞镇上洋村灭火作战的大捷。

阻击火头

奋力扑打

    此次灭火作战,共扑打火线约3000米,清理火线3000余米,扑打火头10个。参战官兵连续作战、处置高效,充分发挥了森林部队防火灭火专业队的作用,圆满完成了灭火作战任务,受到了驻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互帮互助

归建讲评

    自2008年6月组建以来,武警南平市森林支队福安大队主要担负福建省宁德地区1区2市6县森林防火、灭火任务和预防,处置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等多样化任务,曾被武警福建省森林总队评为“百战百捷的生态劲旅”。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