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只要背靠背 西方搞战略围堵都终将成空!

2018-03-20来源:环球时报

  社评:西方越制裁普京得票越多,为什么

  普京以超过76%的高得票率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这个得票率比2012年那一次高了13个百分点,而且这一次俄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也比上一次高。这一投票结果充分显示了普京在俄罗斯社会受到的拥护和爱戴程度。

  过去6年是冷战后俄与西方冲突最激烈,西方对俄实施严厉制裁的一段时期,同样是这段时间,油价在低谷徘徊,俄罗斯经济面临双重打击,加上国防负担加重,政府可以投入改善民生的资金并不多。按照西方的政治逻辑,普京即使不下台,他受到的支持也会下降。

  但是选举展示的俄罗斯民意正相反。看来俄罗斯公众普遍将国家这几年的困难归咎于了西方的打压和制裁,同时坚信普京是保卫他们利益的人,如果没有普京,俄罗斯的处境会更糟糕。

  西方应当反思,他们的确不是与普京一个人在作对,而是同整个俄罗斯民族作对。而那个民族战胜过拿破仑和希特勒,他们谁都不怕。此外,爱国主义和大国的自尊是俄民众的普遍情怀,当西方压力怼上的是这些情怀时,西方无论使出多大力气,都没有用。

  俄罗斯是战略上受到西方戏耍的前车之鉴。俄曾经认真朝着融入西方努力,并为此付出了丢弃苏联的代价。但到头来他们发现自己热脸贴了西方的冷屁股,在政治上可谓伤透了心。北约东扩被俄罗斯人广泛看成西方在苏联解体后对俄罗斯的背信弃义,而莫斯科今天的报复手段有限,俄社会对国家重新崛起充满了渴望。

  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之后,俄改善同美国关系的愿望再次受挫。就在本次大选之前,英国在俄前特工被下毒案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向俄发最后通牒,这近乎是对莫斯科的羞辱。由这些事件引出的愤怒,俄罗斯人最后都转化成了对普京连任总统的支持。

  西方对俄制裁在政治上已经失败了,因为它的结果是进一步促成了俄罗斯社会的团结。制裁在经济上也已经是强弩之末,俄罗斯2017年出现经济正增长,标志着那个国家对西方制裁的适应性已经形成,俄罗斯在向上走。俄罗斯的资源非常丰富,高水平的知识分子很多,它在苏联时期单独创造了大量高技术突破,它不是一个能被“困死”的国家。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尤其确保了西方只能在一个方向对俄建起一堵墙,而不可能对俄建起监狱般的围墙,或者把它变成孤岛。中俄的高度战略协作会让对这两国中任何一个搞战略围堵都最终落空,成为虚张声势的自娱自乐。

  美国和北约在东欧地区表现出的战略贪婪,西方围绕一些颜色革命的自私和不负责任给诸多国家留下深刻印象,也触发了越来越强烈的政治警惕。由于地缘原因,俄罗斯长期处在经受西方冲击波的前列,它能站得多稳有很强的标志意义,也是西方到底有多强大最有分量的试金石。

  俄罗斯保持强大,全球战略平衡就多一个关键支点。西方舆论现在就开始热衷谈论俄将如何向“后普京时代”过渡,它们还是没搞明白俄罗斯,以为普京的出现只是一个偶然。其实普京是俄罗斯国家利益的产物,他赢得更多支持是国家利益受到俄民众更多支持和拥护的结果。6年以后无论普京在何处,这一点是变不了的。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